名家点评 | 曹智勇先生的"寻跡"雕塑台湾邀请展
发布时间:2018-03-22 17:03: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曼桃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曹智勇先生的雕塑艺术浑厚、质朴,有着一种原始的乡土民族意识。他长年生活在大西南地区,能够将贵州黔西南布依族等少数民族迥然不同的人文风情,通过大胆、细腻、巧妙的雕塑手法,将其完美的表现出来。


赴台参展作品之《侗歌》


2018年3月24日至3月30日,应台湾地区雕塑领域知名的艺术家联袂邀请,“中国鹅卵石雕第一人”、著名雕塑家曹智勇先生即将在台湾举办“寻跡”雕塑邀请展。随着邀请展的日益临近,业内名家纷纷受邀点评对曹智勇先生艺术造诣的感悟和理解,将透过一系列知名雕塑界大咖的点评,来共同寻迹自然界的天斧神工与万千神奇。


赴台参展作品之《山寨红娘》


首位受邀嘉宾是台湾雕塑学会理事长王秀杞先生,王秀杞先生畅谈道:“曹智勇先生的雕塑艺术浑厚、质朴,有着一种原始的乡土民族意识。他长年生活在大西南地区,能够将贵州黔西南布依族等少数民族迥然不同的人文风情,通过大胆、细腻、巧妙的雕塑手法,将其完美的表现出来。因此,得到了业界艺术家以及学者的青睐和好评。”


曹智勇先生在艺术创作中


王秀杞先生对于曹智勇先生能够应约来台参展,表示热烈欢迎以及预祝成功。他评论曹智勇先生作品,感叹道:“曹智勇老师是来自贵州。我看到他的作品就非常叹为观止,因为他是用自然的石头——鹅卵石的特质来做雕刻。他真是独具慧眼,匠心独运。他刻出自己的作品,可以看到什么石头就刻什么,又可以讲故事。这个石头会讲话,会唱歌,会说故事,所以说是他的作品非常有趣的。他的作品非常巧思而且自然,可以说是天马行空,堪称台湾名家中的名家。这种石刻是非常不容易的。他用大自然的东西刻出他内心世界,对我们来讲很有困难度。而且石头有它的特性,他刻出的东西又有他的风格。他已经刻了36年,岁月中很不简单”。

第二位受邀点评的嘉宾是台湾雕塑协会常务理事、知名雕塑家林昭庆先生,林昭庆先生说道:“曹智勇老师的鹅卵石雕塑方式在全中国、全世界都是罕见的。他深入贵州腹地,将当地的民族特性、民族文化、生活纹理一一呈现在鹅卵石雕塑里,让人敬佩”。同时,他感慨道,曹智勇先生幼时随父母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兴义市册亨县,从小就感受着西南少数民族特有的风情。热爱美术的他,冥冥之中仿佛注定着什么,在知青插队那会,他来到了黔西南州的一个布依族村寨里,透过自己的速写本,他记录下了当地村寨的秀美山水、淳朴民风等。正是这份难舍的情缘,让流入血液的情怀激发了他对艺术元素更独到的掌控。此后,“独爱鹅卵石”的他,不断成就着自己的艺术。艺海无涯之下,尽是对艺术文化的无限坚守。正是这份执着,让我们看到一位寻迹自然的艺术家。

我们可以看出,林昭庆先生的字里行间,满是对鹅卵石雕塑的肯定,也是对曹智勇先生扎根地方,寻求艺术追求和突破的肯定和赞美。此时,伴随着知名雕塑界大咖们的点评,我们也即将迎来这个具有故事和灵性的“寻跡”雕塑展。

(伍策 曼桃)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