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广元朝天:决胜脱贫攻坚 探索“搬迁+“模式

发布时间:2018-03-23 09:49: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3日讯 3月22日,阳光明媚,朝天区大滩镇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沐浴在春日的阳光里,白墙黛瓦的房屋整齐划一,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最近,乡亲们一见到我就问他们什么时候能搬进来。特别是陈开驹最积极。”自然村党支部书记谢宗明介绍,大滩镇自然村境内地理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差,特别是海拔将近1400米的七组,位于山体滑坡地段,未通公路,常有野猪出没,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村民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为改变这一困境,2017年,帮扶部门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出资1200余万元,在三组挖山填沟平整出80余亩平地,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

“好不容易找到个媳妇,成个家。但住在山上实在太恼火了,就等搬到新房子里再举行婚礼。”七组的陈开驹在交谈中,话语中充满了幸福和期待。他介绍,由于他家座落在大山深处陡峭的悬崖边,进出山里都很不方便。去年12月,他和未婚妻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现在就只等着搬进新房后再举行婚礼了。

“为了能让群众尽快搬进新居,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施工队伍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在7月底前,67户206位贫困群众搬迁入住。”驻村第一书记文雨桐介绍,目前,该安置点一期房屋的主体已全部完工,二期房屋主体正加班加点建设中。

近年来,朝天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最难啃的硬骨头”,探索并形成了“菜单式选择、差异化补助”、“五级三公示”、“一户一档”等易地扶贫搬迁的经验做法,强力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工作。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一开年,该区就发起脱贫摘帽“春季攻势”,强力推进脱贫摘帽各项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启动1376户贫困群众搬迁建设,实现搬迁入住310户、主体完工407户。同时,该区强力推进危旧房改造工程建设,全面动工建设1381户,完工289户。

“安居更要乐业。”朝天区还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探索出“搬迁+园区”、“搬迁+旅游”、“搬迁+劳务”等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造血功能”;在危旧房改造实施过程,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社会主义幸福新农村建设标准,积极推行“现代农业园区”+“村级产业示范园”+“户办小庭院”三园共建,助力配套种养产业发展。

“挪穷窝、换穷业,乡亲们更要有一技之长。”朝天区人社局促进就业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展脱贫摘帽“春季攻势”以来,该区人社部门已在大滩、羊木、曾家等乡镇为贫困群众提供劳动技能培训10余场次,1000多名贫困群众接受培训;开展“送岗下乡到户、决胜脱贫摘帽”大型招聘会2场,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

(郭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