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发布首个工业专项实施方案 财政给予支持

发布时间:2018-03-26 13:42:3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元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3月26日讯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旅发委和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四川省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四川工业文化发展将以推进《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为主线,力争通过5至10年时间实现“四新”目标,初步塑造出四川制造新形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新格局。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方案》的出台,也是四川省为推进四川工业文化发展制定的首个专项实施方案。

《方案》称,四川将组织开展工业文化发展相关基础研究,组织编写四川工业史等基础材料,逐步完善工业文化理论体系;组织开展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工业文化对制造强省的支撑作用等相关课题研究,为指导全省推进工业文化发展提供参考。

《方案》指出,要搭建工业文化信息化服务平台,开设“工业文化资源库”专题板块,按照工业遗产、工业旅游、工艺美术、工业精神及专业人才等类别,组织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在线及时上报和更新工业文化相关资源。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上报的工业文化资源进行核实确认,对确属工业文化范畴的,及时在“工业文化资源库”中进行公布和更新,实现工业文化资源信息的开放共享。

《方案》透露,四川将开展摸底调查,建立工业遗产名录,健全分级保护机制,抢救保护一批工业遗产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合理开发利用工业遗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老旧厂房、设备等依法建设工业主题博物馆。

在工业文化产业方面,四川将统筹建设开放共享、专业高效的工业设计公共云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对工业设计的服务和支持力度,引导工业设计从产品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体现创意元素和四川元素。四川还将重点支持织绣染织业、雕刻业、金属制品业、工艺家具业、民族工艺品业、旅游纪念品业七大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工业美术产业。保护和传承蜀锦、蜀绣、羌绣、年画、竹编、彝族漆器、藏式面具、陶艺、扎染、剪纸等独具四川特色技艺,并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创新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同时,不断提升四川工艺美术专业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打造一批特色区域品牌。

除此以外,四川将以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为基础,积极推动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形成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产业完备、功能齐全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

《方案》还透露,四川将加大财政专项支持力度,在省工业发展资金中设置适当资金,用于“天府工匠”和“天府名家”评选活动、工业文化资源整理、工业文化研究等工作以及工业遗产保护、工业题材影视作品等事业补贴;同时在园区发展、创新创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发展、旅游发展、教育、文化等其他省级专项发展资金使用上,要对工业文化相关项目给予适当倾斜,对工业文化对外交流合作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伍策 一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