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荔波:90后水甫小伙的返乡寻梦记

发布时间:2018-03-27 08:49:1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柯亦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7日讯 伴着梅花盛开、蜜桔成熟,冬季暖阳下,荔波县水甫村水葩古寨景色美不胜收。在水葩组兰鼎山上有个创辉野鸡养殖场,对于这个养殖场场主吴照样,村民们无不点头称道。这个出生于93年的年轻人用怎样的经历打动了身边的人?并被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17年全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两度异乡寻梦,无奈家中屡遭变故返乡

2009年吴照样迈出离乡的第一步,远赴上海求学毕业后留在浙江宁波工作。在工作刚有起色时,家里就传来父亲生病的消息,医院检查确诊为尿毒症。他不得不回家照顾父亲。父亲治病期间,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四处借钱,但也没能留住父亲,2013年初父亲走了。

为了梦想,在父亲离世的几个月后,吴照样再次离家来到宁波。半年不到,家中的电话再次响起:“照样,你妈病了,医院说是胆结石。”爷爷告诉他。此时,他内心苦苦挣扎,一边是大城市的繁华与梦想,一边是生病无人照看的母亲,弟弟还在读书,爷爷年事已高,无奈他只好再次回到家中,担起一家之主的责任。

回乡创业几经挫折,成功创办野鸡养殖场

回到家乡,吴照样一边照顾家人,一边思索如何脱贫致富带领全家过上好日子。为了还债和维持家庭开支,吴照样在县城做起了临时工,日子过得很艰辛。一次偶然的机会,吴照样在小七孔镇看到了一种名为“七彩山鸡”的野鸡,这种野鸡在山里放养,口感好、营养丰富,需求量大。经过多方询问,他发现七彩山鸡在荔波养殖的人很少,市场供不应求。吴照样看到了商机,萌生了养殖野鸡的念头。

说干就干,2014年初吴照样办起了养鸡场,从开始几十只到现在的上千只,吴照样的创业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开始创业没有技术,养死了很多,一直亏本。后面有了技术,却苦于没有资金,规模做不起来。再后来鸡养成功了,又开始愁销路。”吴照样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办养鸡场最大困难是没有资金,在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他申请到1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并由政府来贴息以及3600元的圈舍维修基金,为他创业提供了保障。

来到养殖基地,“创辉农场野鸡”的广告牌映入眼帘,野鸡或觅食或打闹,养鸡场已颇具规模。吴照样告诉记者:“17年底有近千只成鸡出栏,最近一周就买出300来只,一只鸡约两斤半重,可以买到100元左右,预计这一批卖完纯利润近10万元。”

 盖新房、迎新娘,生活越来越美满

通过发展养鸡产业,吴照样在公路边盖起了二层楼房。吴照样告诉记者:“这栋房子我跟弟弟一人一半,希望他以后回乡创业。”

记者来到吴照样的新家,房间布置的十分喜庆。他告诉记者,再过几天,准备在新房办婚礼,然而准新娘韦东飘还在养鸡场忙碌着。韦东飘说:“照样一个人太辛苦、太忙了,虽然过几天就要结婚了,我在养殖场多担当些,希望能帮上忙,他也好腾出时间办婚事。”言语中是满满的关心与爱。

谈到过去,吴照样感慨道:“我原以为故乡仅仅是我梦想的起点,但是兜兜转转,最终发现这里才实现我梦想的摇篮。回家其实真的挺好!”

对于未来,吴照样满脸的自信,他准备把养殖的规模做大,然后把养殖技术教给村里人,让他们参与进来,走上致富的道路。

水甫村村支书韦国强说:吴照样是村里面的榜样,希望他能做大做强产业,带领村里更多的人一起致富。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有为青年返乡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柯亦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