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阳:“亿品农业”点亮田野“振兴梦”

发布时间:2018-03-27 09:26: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周志斌 刘恩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7日讯 一排排大棚星罗棋布,一条条水渠宽阔笔直。在早春阳光的照射下,一些村民在地里锄草、翻耕、消毒,几名工人在忙着搭建新的大棚。3月26日,记者在湖南邵阳双清区渡头桥镇新渡村邵阳亿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看到这一幕幕喜人的景象。

在一个正在搭建中的蔬菜大棚内,一名汗流浃背的工人在递送金属杆。他叫刘安云,今年55岁,是渡头桥镇民生村村民。他用手擦去额上的汗珠,欣喜地对记者说:“我现在这里工作每天有210元左右,以后还可以到蔬菜基地做事,在家门口工作不比外出打工差,这都搭帮我们的致富带头人姚老板!”

在新修的宽敞大气的办公楼前,我们见到了刘安云提到的姚老板——邵阳亿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作飞。今年46岁的他,黝黑的脸上有着农村人的纯朴,也有着生意人的精明。“我们这大棚有14米宽,5米高,翻土的机器可以直接开进去。”姚作飞指着特大型大棚向我们介绍。公司共有蔬菜大棚500多个,这种特大型大棚有50个。搭建大型的金属棚虽然造价贵,但无论是种植收获,还是日常管理,都比小型棚要方便,尤其是更加节约用水和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

现代饮食越来越重视健康与绿色,对于无公害食品要求也越来越高,亿品农业根据市场需求,在这方面狠下功夫。为了丰富城市“菜蓝子”,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亿品农业从广西、贵州等地高薪聘请优秀的蔬菜种植技术员,不断探索蔬菜种植新技术、新方法。亿品农业承包了附近几个养殖场的禽畜粪便,研制出有机肥掺少量磷肥发酵干燥后形成新肥料的方法,使用这种肥料生长的蔬菜,不仅长势好、口感佳,最重要的是绿色无公害、无污染。

亿品农业科学的种植方法,吸引了附近几个村的村民注意,大家对这种方法充满了兴趣。如今种植基地每天请的工人近百名,有70%都是附近的村民,其中不少的村民就是为了学习技术而来。科学的种植方法让他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他们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大家很愿意在家门口就业,附近小规模种植蔬菜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邵阳市场上的辣椒大部分是北方运过来的,都不太辣,而我们邵阳人吃得辣,我们培育的辣椒就得更适合邵阳人的口味。”姚作飞说。邵阳市区对蔬菜的需求量很大,每天需750吨左右,基本上都是外地运输过来的,“进口量”接近70%至80%,很多人吃不惯外地的蔬菜。一些本地特色餐馆更加青睐“土生土长”的亿品农业生产的蔬菜,基地的蔬菜根本不愁销量。虽然日产量最高达到1.2万公斤,但还是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还没等蔬菜成熟,本地一些大酒店、餐馆、超市已经在这里订货了,有些订单需要提前半年下单。

目前,亿品农业承包的土地面积达1300多亩,跨越新渡村、新群村。大棚面积达300亩,主要种植苦瓜、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木瓜等,平均亩净收入1万多元,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对绿色健康蔬菜的需求。

“像亿品农业这种有社会责任感,代表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十九大报告提及的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也是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前来进行春耕督查的区农林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农林水局将一如继往地对亿品农业提供产业政策支持,让其稳步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刘佑祥 周志斌 刘恩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