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荔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03-28 09:31:1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七孔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8日讯 “最近天气比较寒冷,待会儿我处理完这份文件,要到我的贫困户家看一看,给他们弄点御寒的衣物。”时刻牵挂着贫困户的李金凤,嘴里常常念叨着总是这么几句话,身为小七孔镇党政办负责人的她一边要顾及办公室大大小小的事务,一边还要兼顾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态度,始终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我,始终勤奋工作,认真完成任务,履行好岗位职责,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她努力奉献,勇敢前行。

真情真访 传递感恩之心

真扶贫、扶真贫离不开真情实感。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增强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感情。在镇扶贫站的安排下,李金凤所帮扶的贫困户为觉巩村村民,觉巩村为一类贫困村,贫困人口共340户1099人,贫困发生率为28.78%。

在走访中增进情感。从大学毕业刚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面对的困难重重,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从未在农村工作过,作为外地人,语言沟通困难,她主动学习荔波布依话,现在基本能和贫困户进行交流,针对农村工作经验不足,加强学习当地的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多次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与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手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询问他们对所包保觉巩村和全镇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认真做好民情日记,完成了60多次入户调查工作,通过开展遍访、回访和深入的走访调研,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增进了与贫困户的感情,准确掌握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为更好的开展精准扶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解决实际困难中传递感恩之心。李金凤经常到贫困户家拉拉家常、问问情况,看看他们平时吃什么、穿什么、喝什么、用什么,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协调解决了2户贫困家庭子女考入大学学费不足问题,帮助解决一户危房改造资金不足问题,帮扶一年多来,共开展了两次慰问工作,给贫困户送去大米、毛毯、棉被、羽绒服等物资。

真帮真带 增强脱贫之志

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李金凤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动员贫困户、贫困人口珍惜大好机会,充分利用现有的各项扶持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力争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掉队。在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路上,在觉巩村村委会召开了“智志双扶,感恩奋进座谈会”,进行了《凝心聚力,增强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党课教育,并积极为贫困户申报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寻找就业岗位。为2户贫困户联系了就近务工岗位,增加了贫困户平均每月2000元的务工性收入。为1户因病致贫贫困户申请医疗救助,减轻了额外的医疗负担。

不仅在脱贫攻坚中真帮真带、真抓实干,同时作为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她积极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迎检等各项工作,同时抓好脱贫攻坚信息采编工作。2017年共报送信息共计46条,其中被中央网站采用10条、省级报刊网站采用5条、州级报纸、简报、网站采用2条、县级报纸、简报、网站采用12条,有力地推介了该镇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做法。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李金凤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动员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依赖思想,增强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做好“良心、诚信、感恩”教育,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真抓真干 奔向致富之路

在脱贫攻坚的种种难关和困难面前,李金凤没有逃避和退缩,特别是在家中老人留守、一岁小孩嗷嗷待哺等困难的情况下,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基层第一线,为了确保觉巩村2017年如期脱贫出列,选择“5+2”和“白+黑”的工作方式,积极同小七孔镇、觉巩村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开会分析、研究对策,引导贫困对象共同渡过难关,克服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种种困难。

大力发展项目产业。目前有水稻种植1600亩,目前有水稻种植1600亩,玉米种植120亩,生姜种植5亩,发展扶贫产业6个,其中:油茶种植2829亩,共投资215.08万元,覆盖觉巩村、尧花村贫困户82户321人;红心猕猴桃种植112亩,杨梅种植300亩,共投资44、4万元,覆盖觉巩村、联山湾村贫困户31户102人;瑶山鸡项目养殖16110羽,共投资31.5万元,覆盖170户537人;稻花鱼养殖项目共养殖20亩,投资覆盖0.8万元,覆盖10户30人;养鸭项目养殖5550羽,共投资10.2万元,覆盖45户150人。

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了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2017年,在经过与村干部、村组党员干部以及部分贫困户交流,了解到贫困户缺少技术和致富技能,通过与单位领导汇报、积极协调,2017年邀请县就业局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直接面向农户开展技术、技能培训,通过现场指导、演示等方式,促进每户贫困户掌握1-2项实用技术和技能。围绕觉巩村实际,先后成功举办了SYB创业、种养殖业、厨师等就业培训10余次、1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使广大群众掌握了1—2项适用生产技术,增强了他们发展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在觉巩村开展调研,李金凤与村支两委一起,向镇领导汇报、积极协调,目前觉巩村28个组除坡易、交弄两个组未完成通组道路硬化外,其他26个组已全部完成通组道路硬化建设。串户路完成拉塘组、巴念组、觉巩组、甲能组、董大组、董后组等6个组,其他22个组串户路将陆续开工建设。路灯安装目前覆盖拉塘组、新寨组、觉巩组3个组。除拉江组外,其他27个组通讯已全部覆盖。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这位年轻人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心里时时刻刻想着贫困户,挂着贫困户,克服工作和家庭的种种困难,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孔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