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荔波甲良:创新“5个1”抓好党建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03-28 09:36: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振睿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8日讯 今年以来,荔波县甲良镇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保民生、求发展、促稳定为核心,创新“五个一”工作法,将党的建设落小落细。

坚持一个核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甲良镇党委始终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制定学习方案,认真学、反复学、研讨学,真正领会报告中的精髓要领,全体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迅速在全镇上下掀起学习报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拥护核心、服从核心、维护核心,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及时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入村入组入户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一个责任,抓机制抓规范强化主体责任。始终把基层党建与全镇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召开10次党委会议专题研讨基层党建工作,与各支部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从严落实党委书记和村支书“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完善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全镇推进、整体提升”工作机制,以党建工作标准化、示范化的方式来指导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均衡发展、齐头并进、全面提升。健全班子成员分村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班子成员根据所联系村,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亲自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帮助本村理清工作思路,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坚持一个根本,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通过开展各种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会,加大对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督导力度,2017年以来共约谈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有偏差的党员干部6次。积极开展送《党章》学《党章》活动,将800多本党章送至全镇党员手中,要求各村(社区)按照镇级方案积极安排部署新《党章》学习教育活动,坚决尊崇新《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遵守新《党章》各项规定,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牢固一个信念,以铁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抓县委《决定》贯彻落实。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每月至少一次对干部出勤、工作作风、工作礼仪和工作态度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2017年以来共开展各项督查20项,发出督查通报18期,约谈10名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建立考学制度,以“每周三”集中学习日为抓手,对全体党员干部以问答、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测试。制定《甲良镇机关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年终待遇直接挂钩,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事管人。

围绕一个大局,创新党建促乡村治理。甲良镇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五破五立”创新党建工作,构建农村治理新格局。一破党群干群关系瓶颈,树立服务群众意识。通过设立“党员接待岗”、“谈心说事室”,明确“走访日”,建立便民服务台账,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深入村组零距离解民情民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二破集体经济发展短板,树立谋事创业意识。在村集体经济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投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事业,树立群众谋事创业信心;三破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创新“三有”贫困户评选,给予表彰和奖励,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消除惰性思维,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四破村民自治机制陈旧,树立革旧布新意识。完善村规、组规民约以及环境治理抽查评比制度,定期开展抽查评比,奖惩结合,提高村民自律;五破群众慵懒散漫思想,树立实现自我意识。通过正家风扬祖训和模范家庭的“堂屋文化”展示活动,提高感恩教育和增进群众看齐意识,致力消除群众慵懒散漫思想,力求群众实现自我价值。

(王振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