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风行:用脚步探寻青山之城 秀水之都
发布时间:2018-03-29 14:28: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29日讯 近日,由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凤凰网四川联合主办的“青城聚 与凤高飞”2018青城山—都江堰凤凰全媒体采风行系列活动正式开启。3月27日,凤凰网各地方站负责人和全国各主流媒体记者来到了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体验、记录和报道这一山水名城的风采。

青城山景区 坐观山水气幽清,亦雄亦奇亦秀外

清晨,薄雾渐起,记者们驱车前往青城山,还未抵达山脚,车上就传来一阵啧啧的惊叹声。放眼望去,远处的山、雾、树犹如一幅丹青画,层峦叠嶂、翠绿青葱,从这山到那山,葱葱郁郁没有尽头。从城市中突然间来到了世外桃源,记者们兴奋地按下了手中的快门,记下这美妙的一刻。

众所周知,青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是天师道的祖山祖庭,早在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东汉时期,道教创始人张陵就在此结茅传道,创立了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



抵达山脚下,记者们遇到了一位重量级人物,他就是青城派武术第36代掌门刘绥滨。刘绥滨,道名为信玄,自幼师从十余高道大德、名家隐士习武修道统,曾获中国电视吉尼斯擂主及国际、世界武术比赛冠亚军。弟子、学生遍及全球80余个国家,为太极走向世界的道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青山绿水,人杰地灵,大师辈出。来到青城山下,记者们自然是要体验一番这道教发源地的太极之术。在刘绥滨的带领下,大家开始练起了太极。



一套太极练完,记者们纷纷感慨道筋骨通畅,浑身舒服。大家平时工作紧张繁忙的压力得到了释放,迫不及待地想开启这趟青城登高揽胜之旅。

都说青城山染就了“天府之国”的文化,青城山以“幽”字而著称,早在唐代,大诗人杜甫登临青城之后,写下了“为爱丈人山,丹梯近幽意”,宋代大诗人陆游则赞叹青城山“坐观山水气幽清”。在攀爬的这段山路,记者们就已经充分体验到了古人诗词所写的意境。

一段步行后,记者们来到了索道下站乘坐缆车,以另一种方式体验青城山之美。天地间,绿海无穷,透过缆车玻璃窗,记者们接受着青城山绿色的洗礼、感恩大自然这一神奇的造化。

在返程路上,记者们惊喜地发现了半山腰的一湾月城湖。乘坐游船划过湖,湖面波光粼粼,有游船缓缓驶过。山是绿的山,水是清的水,山水相映天地间,万物皆有灵。怪不得青城山成为了道教圣地,美哉,乐哉!



下山后,虽然记者们身体稍显疲累,但心情却是无比的畅快。能爬一趟青城山,体验道与幽之美,此行足矣。

都江堰景区 创科学治水之先例,建华夏文明之瑰宝

去往都江堰的一行记者们,体验了都江堰的另一种美——水之极美。还未进入景区,记者们已开始兴奋地来了一波合照。



进入景区,记者们首先经过的是堰功道。这条大道,贯穿了上下数千年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治水的历史,文翁(西汉)、诸葛亮(三国)、高俭(唐初)、章仇兼琼(唐)、刘熙古(宋)、赵不忧(宋)、吉当普(元)。无数先贤的历史遗迹,谱写出一幕幕动人的故事,唱响了一首首都江堰的水文化赞歌。



一路上,导游都在给记者们述说都江堰这座城市的传奇。她不仅仅是功利千秋的伟大工程。在都江堰,雄奇险秀的自然风光还与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交相辉映,积淀了深厚的巴蜀文化与无数历史遗迹,成为举世瞩目的户外天堂。



看完了神奇的宝瓶口,记者们又乘坐观光车来到鱼嘴。听完导游讲解都江堰的治水传奇故事和治水原理后,大家不禁被古人的智慧和都江堰深厚的水文化深深折服。



在都江堰景区,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造就了众多自然景观,它们与文化气息浓厚的古代建筑交相辉映,形成了山、水、城、林、堰、桥融为一体的独特风光。导游给记者们介绍到,无论是登山、漫步,你总能找到一款自己钟爱的方式来丈量都江堰这片土地。



在返回的路上,离堆公园一片郁郁葱葱的园林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在这里,可以体验万木争荣。由于这阵子雨水偏多,原本通透的翡翠色巨型彩幅又调上了一层乳浊,既有一点点田园风光的秀美,又有大地年轮在勃然生长的壮阔,铺满了翠绿,洒满了生机。



都江堰景区之行的最后一站,记者们来到了古城南桥。这座雄伟壮丽的廊式古桥,位于都江堰宝瓶口下侧的岷江内江上,连接了南街与复兴街。桥上各种彩绘、雕梁画栋、民间彩塑,无怪乎被誉为“水上画楼”,从桥头回望都江堰,发现眼前的世界是如此辽阔而充满诗意。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记者们翻开手机、相机、摄影机、小本子,争相交流本次采风行的收获,或图片或文字或视频,每一幕,都是如此精彩。至此,“青城聚 与凤高飞”2018青城山—都江堰凤凰全媒体采风行系列活动,在记者们的连声赞叹中完美落幕。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朋友们,请记住山水之城的美好,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尤紫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