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云南罗平古法木榨菜籽油香喷花海震惊全国

发布时间:2018-03-30 09:10: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30日讯 木槌一槌一槌,一声撞击一声呐喊,悠扬古朴。老手艺在现代科技时代中渐行渐远,慢慢淡出现代人的视线,却深深烙印在现代人的心中,越烙越深。“依鲁”是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菜籽油的商标,也是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的标志。罗丽江传承古法压榨技艺开发“依鲁”菜籽油,使沉寂了一千五百多年的罗平依鲁古法压榨技艺声名远播,风味独特的依鲁菜籽油气味清香、味道纯正,香喷花海震惊全国,一鸣惊人。

古法榨油,传统技艺,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活化石”,凝聚着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云南省罗平县的罗丽江传承古法榨油技艺,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罗平菜油博物馆建成开展。

很多人知道罗平油菜花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100万亩油菜花种植园)、世界最大的喀斯特奇观金鸡峰林、世界最大的水车博览园、国家地质公园(罗平古生物化石群)、中国最壮美的九龙瀑布群、险峻幽深的鲁布革峡谷、清秀美丽的多依河、闻名遐迩的鲁布革水电站、流金溢彩的油菜花海、蜿蜒曲折的多依河、碧绿如玉的万峰湖……而不知道风味独特的鲁依古法压榨菜籽油。如果有一天您到美丽罗平时,一定要看看“依鲁”传统与文化,在充满历史韵味的菜籽油古法压榨现场,化身布依族姑娘或布依族小伙子,品味古法菜籽油压榨技艺的古色古香古味。

“依鲁”中的“依”指多依河。多依河有许多传说,流传最广泛的是,罗平多依河一带群众称布依姑娘为“小丫”,称布依小伙子为“小豹”。从前有个“小丫”特别爱干净,每天清晨都沐浴梳洗,“小豹”为解深山挑水之苦,披荆斩棘,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凿深山引出清泉水,从此“小丫”与“小豹”就沉静在这爱河中。另一种传说是,多依是一个美丽的布依族姑娘,她心上人率众驱赶侵袭布依村寨的豹群,一去不归,多依姑娘每天就坐在村口榕树下等啊等,等了七七四十九天,仍不见心上人踪影,多依姑娘伤心地哭啊哭,哭得感天动地,泪水流淌过的地方形成了柔美多情的河流,当地人称多依河,多依姑娘痛哭心上人的故事在滇黔桂三省区广泛传诵,当地布依族群众也称多依河为“恋情河”。

“依鲁”中的“鲁”指鲁布革。鲁布革是上苍造物美的典型,鲁布革喀斯特地貌,充溢着造化之奇、天籁之妙、流动之韵。鲁布革乡辖区有鲁布革国家级森林公园、多依河省级风景名胜区、万峰湖库区等自然景观,与闻名中外的鲁布革电厂地下厂房和小三峡等景区景点毗邻,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使鲁布革乡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旅游特色乡。1981年6月,国家批准建设装机60万千瓦的鲁布革水电站,该电站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国际公开招投标工程、中国第一个引进世界银行贷款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国第一次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当时,水力勘测人员惊喜发现此地问及地名时,当地布依族人答,鲁布革。意为“山清水秀的布依村寨”。鲁布革电站1982年11月开工建设,1985年11月截流,1988年12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92年通过国家总体验收,1987年6月,李鹏总理提出了“全面推广鲁布革经验”,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鲁布革冲击波》长篇通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鲁布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不仅全国闻名,而且为世界所知。

“依鲁”是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的标志。“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承人罗丽江监制。古人最早在丈高的一块巨石壁上,从石孔横插入一根树木,树木支点下的石头被磨平后放置油菜饼。然后,在木头的另一端吊上石块进行加重,让油饼压榨出油,便完成了榨油的全过程。

“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是将干燥的菜籽放在以水车为动力的碾盘上,将菜籽碾碎,再减碾碎的菜籽粒放在木蒸里蒸。然后用消毒后的谷草、篾箍进行包饼。把箍包好的油菜籽饼装入木圆筒中加楔压榨,加上数根方形硬木,固定紧紧地压紧油菜籽饼,然后用木头冲杆,把园锥形木楔揳入木榨筒中,逐渐加力挤压,把菜籽油从菜籽饼中挤压出来。榨出来的菜籽油具有特有的香醇味。

“依鲁”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菜籽油的商标。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再现了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是历史记忆的传承。合作社有布依族传统的水车、石碾子、木蒸笼、木头榨筒、石制油盒子、木制油缸等传统古式榨油工具组成古法榨油生产线。现有大型水车一台,大型石碾子一组四个,木蒸笼四个,木头榨筒六套,石制油盒子六个,木制油缸、沉淀罐十四个,成品油储存罐两个,高精灌装流水线一条,有全套油脂分析化验设备设施一套。

“依鲁”菜籽油主要原料罗平油菜籽。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享有“滇东油库”之称。每年春季,罗平上百万亩油菜花竟相怒放、金浪翻滚,片片块块、高低起伏、蝶舞蜂飞,清香泌人,有迂回曲折、有螺旋泻落,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油菜花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秀峰、村舍、道路、河流,皆融汇入油菜花海,近处村落点点,远处孤山耸立,蔚为壮观。罗平人种油菜种出好风景,罗平油菜花海这一自然奇观得到了海内外的认可。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批准,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罗平县自1999年以来成功举办了20届“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农业观光旅游大型节日活动,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大亮点。

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古香、古色、古味,天然、健康、原生态。古法榨油,传统技艺,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古法榨油实际是最原始的榨油技术,早在一千五百年前的农学著作《齐民要术》中就有记载,炒、磨、碾、蒸、踩、撞,为最古老的压榨制油法。该书《油榨》一章详细记录了油榨车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取油具也。用坚大四木,各围可五尺,长可丈余,叠作卧枋于地,其上作槽,其下用厚板嵌作底槃,槃上圆凿小沟,下通槽口,以备注油于器。凡欲造油,先用大镬炒芝麻,既熟,即用碓舂,或辗碾令烂,上甑蒸过,理草为衣,貯之圈内,累积在槽;横用枋桯相桚,复竖插长楔,高处举碓或椎击,擗之极紧,则油从槽出。此横榨,谓之卧槽。立木为之者,谓之立槽,旁用击楔,或上用压梁,得油甚速”。虽然古法木榨油工艺早已被专业化现代生产方式所取代,但古法榨油榨出的油质纯、色亮、口感香润,不含任何人工调味及防腐剂,营养丰富,是现代追求生活品质的阶层人士所喜欢的。而且这种榨油工艺作为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凝聚着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一门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怀。

罗平依鲁古法榨油,严格按照传统工艺,代代口耳相传,一丝不苟。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传统工艺程序,让人恍如置身一千五百年前的农耕文明里,时空置换,澄净空明,心之向往。罗丽江将传统古法榨油技艺发扬光大,成立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收来的油菜籽放入灶台大锅之中炒干,控制好灶台火候的大小,不能炒焦。然后再将炒干的油菜籽投到碾槽中,通过水车或牲畜拉动碾盘,利用带动起来的动力和碾轮的重量碾碎炒干的油菜籽。再将油菜籽粉末用木甑放入小锅蒸,直到冒出蒸汽时为蒸熟。将麦秆稻草呈放射状编拢后用铁圈固定做底,将蒸粉后的油茶籽粉包裹起来,用双脚踩使其压实,再将压实后的油饼通过油槽放入到整木凿成的榨槽里,装上木楔就可以开榨了。掌锤师傅轮番上阵,锤打木楔,油胚饼在撞击挤榨中变成一缕缕金黄的清油,从油槽中间的小口流出。油胚饼在榨尽不出油后,即可出榨,撤木进、木桩和油胚饼。最后,将榨出的菜油倒入大缸之中,并密封保存。榨干的油饼取出另作他用。

古法榨油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也有符合现代社会的商业价值。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食品安全和饮食文化更加重视。天然、健康、原生态的手工制油越来越被人们所钟爱。罗丽江让“活化石”活起来,以恢复古法榨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己任,秉承古法榨油传统技艺的做法,在传统的压榨工艺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油品更加纯正。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古法压榨菜籽油工艺让客人“源头体验”,让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全程亲身体验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汗水。只有亲身参观、学习、体验,才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古法压榨的艰辛与每一滴油的来之不易。当内心生出震撼与敬畏,传承便不再是一个口号。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罗平腊山街道云贵路旁。古法木筒榨油坊5条土法榨油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压榨1400吨油菜籽。古法压榨技艺是一种古老的民间工艺,更是一项纯体力活。将干燥的菜籽放在以水车为动力的碾盘上,将菜籽碾碎,再减碾碎的菜籽粒放在木蒸里蒸。然后用消毒后的谷草、篾箍进行包饼。把竹篾箍包好的油菜籽饼装入水桶粗的木圆筒中加楔压榨,加上数根方形硬木,固定紧紧地压紧油菜籽饼,然后木头冲杆,把园锥形木楔揳入木榨筒中,逐渐加力挤压,把菜籽油从菜籽饼中挤压出来。榨出来的菜籽油具有特有的香醇味。沿用了千年来榨油工序,每一工序的器械都由手工制成,充分体现了民间手工的高超技艺。油出来后,用滤布过滤水化处理,沉淀后即得成品油。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