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2018沈阳音乐季首次推出原创交响乐作品

发布时间:2018-04-01 12:16:2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兰恩发 李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日讯 贝多芬《普罗米修斯》,到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再到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3月31日晚,在盛京大剧院音乐厅,沈阳交响乐团成立五周年暨2018(第四届)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奏响了一曲曲经典曲目,标志着沈阳交响乐团2018音乐季正式拉开序幕。

经典作品让观众如痴如醉

音乐会以贝多芬的《普罗米修斯》开场,这部作品的音乐形象鲜明统一,展现了古典舞剧的轻快、光亮和活力。

第二部作品选择了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倾注了李斯特的大量心血,李斯特19岁时开始创作此曲,19年后完成了初稿。1869年,李斯特的一个学生在维也纳演奏这部作品,取得巨大成功,李斯特听说后也是喜极而泣。完成这样一部既有英雄情结又有浪漫情怀的作品,对演奏者要求很高,沈阳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演绎得相当精彩。

跟李斯特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这部作品是作曲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的一部交响曲,既有英雄主义色彩,又有一点点的伤感。

音乐会上演奏的多部经典作品,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首次推出原创交响乐作品

为了开幕演出,沈阳交响乐团特别邀请了旅欧青年钢琴演奏家吴纯担任钢琴独奏,邀请著名指挥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担任整场音乐会的指挥。

据了解,沈阳交响乐团2018(第四届)音乐季计划安排演出10场不同风格的专场音乐会,届时市民可以欣赏到5位国内外著名指挥家、8位国内外著名演奏家带来的经典交响乐曲目。其中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许知俊、美籍指挥家陈启宽、青年钢琴演奏家吴纯、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聂佳鹏等艺术家演奏的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第四交响曲》、柏辽兹《幻想交响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等。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音乐季期间推出的原创交响乐作品——第一交响曲《盛京故事》,全曲共分沈阳故宫赋、“九一八”祭、摇篮曲、沧桑与振兴四个乐章。这是沈阳交响乐团历史上首次推出的原创交响乐作品,也是辽宁作曲家崔炳元奉献给家乡的重要作品。

(兰恩发 李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