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四川旺苍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02 10:10: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2日讯 “感谢共产党、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帮助,我们现在住在这里就像城市一样,很幸福,我们孩子、大人都很高兴。”住上新房,四川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搬迁户梁丕贤激动不已。

旺苍是川陕革命老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秦巴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村97个、贫困人口17198户50883人,贫困发生率14.7%。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旺苍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引领,“干”字当头,“新”字突破,下足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力推动乡村振兴。

嘉川镇五红村集中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先后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国家省际间交叉考核组、国家发改委两轮稽察组、九三中央调研组的高度评价,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给予肯定性批示,获得2017年全省专项考核第一名。

“我们打工回来,一到村口,感觉这个变化确实太大了。桥也修好了,河堤也修好了,特别是民居建设,那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龙凤镇南垭村返乡农民工杨仕树介绍说。

旺苍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纳入新村建设总体规划,突出“幸福美丽”主题,统筹使用配套建设资金,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与基础配套、新村建设、乡村旅游、电商冷链、农安监管、农村改革的深度融合。

全县统一规划、因势布局,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特色、地域特色、生态特色、功能特色,努力建设立足山区、体现乡土、承载乡愁的特色田园乡村。坚持因地制宜、聚散结合、宜居宜业原则,统一控制风貌,充分体现川北民居特色。注重选址生态科学,严控面积“红线”,满足特色功能需求,形成了绿树掩映、蔬菜葱郁、花果飘香的生态宜居环境。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率先促进搬迁群众观念转变、就业扶贫、产业增收、致富奔康,坚持斩穷根与换穷念并重,引导树立开放包容、自强奋进、文明向上的思想意识,依托“互联网+就业服务站”平台、旺苍异地商会和在外成功人士,确保搬迁户稳定就业。

通过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基地+搬迁户”“专合组织+产业基地+搬迁户”“农旅企业+产业基地+搬迁户”等帮带发展模式,确保搬迁群众率先成为致富奔康的带头人,易地搬迁促全面奔康效果明显。

“我们搬迁到这里来,还给我们分了两亩土地,我们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脆红李都挂果了,收入又增加了。”尚武镇寨梁村搬迁户苟连全说道。

去年,旺苍县易地搬迁群众发展产业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仅旺苍籍成功人士吴绍文创办的山西树林劳务开发公司就解决贫困人口就业432人,其中搬迁群众207人,年最低收入实现4.2万元、最高收入达到12万元。

据悉,2017年,旺苍县共搬迁安置2693户9839人,完成搬迁安置任务的64.45%;目前已全面启动剩余安置任务。突出特色搬迁、推动融合搬迁、强化功能搬迁、提升素质搬迁、促进奔康搬迁,形成了旺苍易地扶贫搬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独特模式。

(郭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