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时节,乘慢火车去重庆赏花落成海(图)
发布时间:2018-04-04 11:4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明洁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花开时节,透过慢火车的车窗,看在那一树树繁盛的粉红、藕荷占满老树虬枝,格外绚烂,如云如雪,在微风吹拂下,落英缤纷,满树风情。 



4月2日上午8点45分,遵义西车站一片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大家呼朋引伴,相互招呼着走进车站。重庆客运段5630次列车长王春站在进站口,密切注视着旅客们的动向。



进站的旅客大都前往松坝车站。三元钱的票价和便捷的路途吸引了众多市民去观赏松坝的十里樱花大道。



如潮的人流中,来自遵义汇川区的何老师一行15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她们身着统一的靓丽服饰,迈着欢快的步伐,那灵活矫健的身躯,绝对让人想象不出这是一群年近60岁的文艺“青年”。



她们旁边,是来自遵义供电局离退处的蔡大伯,大伯背着自己心爱的乐器“小阮”,携着妻子,和其他乐队成员一起,登上了2号车。



“在落英缤纷的樱花树下,和多年好友一起,弹响春天的乐曲,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每年这个时节,我们都要乘坐5629次列车到松坝,一年一约,这已是第三个年头了。”蔡大伯自豪说道。



“就是,原来坐汽车去赏花,我们要先坐到茅草铺,再转车到泗渡镇,不方便,价格还贵。后来坐上慢火车看花,便宜又舒适,车上聊聊天,演奏一曲,意犹未尽之间就到了”。邻座的吴老师接着话头说。



说话之间,车厢那头已经响起了嘹亮的歌声,遵义环卫处退休的李阿姨,唱起了一首《樱花海》,歌词中所唱道的:“樱花盛开,花落成花海,花瓣就装满了关爱”,满含她们对即将看到的樱花大道的期待,瞬间就点燃了慢火车上“赏花”的主题。



而在5629次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却无暇欣赏这些精彩的节目,她们忙不迭地在车厢里进行安全宣传、送水、清扫等工作。王春穿梭在车厢里,进行补票事宜的同时,还不忘给松坝站发去信息提示。



“友情提示,今天从遵义西开出的5629次列车,预计在松坝站下车800余人,请金站长做好准备。”



“收到。松坝樱花开了,这两天客流一天比一天多,已作好接站准备。”松坝站长金攀回应道。



王春和金攀所在的这个群是5629/30次列车停靠各站群。5629次慢火车的列车长及沿途停靠站点的各站站长、值班员都在这个微信群里,以便站车之间加强联控,作好重点旅客交接、应对区段性、时段性大客流的到来。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老川黔线沿途的油菜花、桃花等次第绽放,特别是松坝至汇龙塘区间的十里樱花大道,因其规模宏大,景色壮观,更是让广大市民趋之若骛,慕名前来观瞻。




花开时节,透过慢火车的车窗,看在那一树树繁盛的粉红、藕荷占满老树虬枝,格外绚烂,如云如雪,在微风吹拂下,落英缤纷,满树风情。这一盛景吸引了渝黔两地广大市民,乘坐慢火车前来观赏。因此,常年奔跑于这条线上的5629/30次慢火车就俨然成为了“赏花专列”。



9点40分,列车到达松坝。列车有条不紊地启动了了大客流下的应急措施。班组实行一个车厢双开两个车门的制度。大家在车门口,扶老携幼,接一把,送一下;车站人员则按照事先布置的接车要求,在站台上仔细逡巡,来回巡视,以便及时发现旅客需求,随时上前帮忙。5分钟内,900余人完成了乘降。



在松坝站才上车的旅客钟姐感慨于列车乘降的速度,对王春由衷地赞道“列车的组织很到位,有速度。”钟姐是重庆南坪“春之韵”的团长,带着艺术团一行40人刚从松坝赏花回重庆。她说“艺术团员们最喜欢慢火车上的氛围,自由,畅快,不快的车速让大家可以欣赏沿途的春景”。



“火车向着需求开”。针对川黔线沿途这些此起彼伏的花期,重庆客运段加强站车之间的联控,每天互通信息,及时了解旅客的出行需求,凸显铁路服务的精准和力度。让穿行在油菜花海、杜鹃花丛里的慢火车,成为满足广大民众美好生活需求的移动风景线。

(高明洁)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