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东山:驻村帮扶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06 10:37:5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昌培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6日讯 “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持续推进产业扶贫等现有扶贫措施,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东山村。”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唐曼玲等一行3人,就绥宁县东山侗族乡东山村的扶贫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要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力以赴配合东山侗族乡党委政府及东山村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开展扶贫工作。

据悉,湖南绥宁县东山侗族乡地处邵阳市西南端,毗连怀化市的靖州、会同、通道,系两市三县交界之地。全乡1.93万人,是邵阳市唯一的侗族乡。东山侗族乡民族文化深厚,建筑特色鲜明,但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侗族建筑逐渐被破坏,侗文化逐渐被削弱。

唐曼玲一行先后到东山村天圣场钟鼓楼、龙姓大庙、东山民俗博物馆、飞山大庙、红提产业园、东山花猪养殖基地实地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查看扶贫工作进度,并深入全村十七个村民小组,实地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态,现场督导扶贫工作,并与乡、村干部一起座谈讨论、深入交流,指导他们扶贫攻坚理清思路、明晰方向,帮助他们坚定信心。

目前,东山村、横坡村相继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瓮溪、牛背岭、双门、大坪等一批传统村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为了走活全乡精准脱贫“一盘棋”,该乡党委政府依据自然禀赋,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作为全乡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致富能手为帮扶主力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乡种植红提2370多亩、香菇1630亩、油茶6300多亩,养殖东山花猪5700多头,成为邵阳市红提大乡,东山花猪第一乡,总产值2.23亿元,为2018年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唐曼玲在调研中建议,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覆盖的帮扶计划、帮扶措施,下决心搞一次集中整治,建设好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通过评选,设立示范点,积极宣传弘扬民族文化,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相信经过大家长期不懈地努力,东山村的扶贫工作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杨昌培)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