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周丰:发展大规模企业的同时发展壮大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8-04-07 13:09:5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王梅淑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7日讯 昨日,2018中国·邵东第二届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盛大开幕。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周丰处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达,在扶植品牌、发展大规模企业的同时,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起来。

周丰在致辞中首先对湖南邵东举办如此高规格、大手笔、全球化五金机电博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敢创敢拼的邵东人一直在积极寻找并挖掘商机,创造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东人”和“哪里有邵东人,哪里就有市场”的商界传奇,尤其是五金产业在这个传奇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周丰在致辞中表示,湖南邵东五金事业如火如荼,但不可忽视缺少品牌、技术落后的不足之处。这其中,固然有全球制造业受锉、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因素,也与自身中小企业未能大规模发展有关。他认为,在扶植品牌、发展大规模企业的同时,如果能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起来,那么邵东五金产业的春天将更加辉煌灿烂、光芒耀眼。

周丰认为,中小企业生命力顽强,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能够坚韧的存在和发展。限于政府监管不力,自身负担重、素质低、组织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中小企业的发展存在局限性。需要从政府和企业两方面重视和大力扶持,使它们在即将到来的崭新时代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造出更加喜人的业绩。对此,需要当地政府积极的实施宏观调控,适时推进产业政策,适当干预,加强服务。

周丰同时建议,良好的外部环境固然重要,但企业自身的因素将起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广大中小企业必须积极主动,练好内功,才是根本出路。首先,需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机制,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制订灵活的生产经营机制。其次,要提高自身素质。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企业人员的文化知识和科技知识水平,从而提高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提高职工的技术熟练水平,加速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通过技术创新,改变技术设备落后的现状,增强企业开发新产品的能力,以期熟练地驾驭市场。第三,要培养管理创新能力。通过人事管理、营销管理、人事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创造一个充分发挥职工潜能、调动个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工作环境。做到、做好这些,中小企业才能让自已走出困境,走向新生。

(刘佑祥 王梅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