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榨油延续中国老味道 诠释传统饮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4-07 16:07: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英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享有“滇东油库”之称,每年种植100万亩油菜,有世界最美自然天成花园美誉,被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

(图/文 罗英)



云南省罗平县罗丽江传承中国古法榨油技艺,延续中国老味道,千击万垂菜籽油飘香,依鲁牌菜籽油成为营养健康的油中贵族。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对古法压榨菜籽油的历史起源了如指掌。罗丽江介绍,木制压榨取油方法历史悠久,榨油技术始于汉,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有压榨取油记载,在元代《王祯农书》、明代《天工开物》、《农政全书》都有榨油机和榨油方法记载,老式木制榨油在我国一直盛行,解放后机器替代了传统民族工艺,木制榨油机逐步走下历史舞台,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传承古法压榨技艺开发“依鲁”菜籽油,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让营养健康的油中贵族走进更多的厨房更多的餐桌。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传承撞榨取油土法压榨菜籽油。早在一千五百年前的农学著作《齐民要术》中《油榨》一章详细记录了油榨车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取油具也。用坚大四木,各围可五尺,长可丈余,叠作卧枋于地,其上作槽,其下用厚板嵌作底槃,槃上圆凿小沟,下通槽口,以备注油于器。凡欲造油,先用大镬炒芝麻,既熟,即用碓舂,或辗碾令烂,上甑蒸过,理草为衣,貯之圈内,累积在槽;横用枋桯相桚,复竖插长楔,高处举碓或椎击,擗之极紧,则油从槽出。此横榨,谓之卧槽。立木为之者,谓之立槽,旁用击楔,或上用压梁,得油甚速”。《齐民要术》记载的榨油法“取诸麻菜子入釜,文火慢炒,透出香气,然后碾碎受蒸。凡炒诸麻菜子宜铸平底锅,深止六寸者,投子仁于内,翻拌最勤。若釜底太深,翻拌疏慢,则火候交伤,灭丧油质。炒锅亦斜安灶上,与蒸锅大异。凡碾埋槽土内,其上以木竿衔铁陀,两人对举而推之。资本广者,则砌石为牛碾,一牛之力可敌十人。亦有不受碾而受磨者,则棉子之类是也。既碾而筛,择粗者再碾,细者则入釜前受蒸。蒸气腾足取出,以稻秸与麦秸包裹如饼形,其饼外圈箍或用铁打成或竹蔑绞制而成,与榨中则寸相稳合。凡油原因气取,有生于无出甑之时,包裹怠缓则水火郁蒸之气游走,为此损油。能者疾倾疾裹而疾箍之,得油之多。”这种从古至今从筛籽、炒籽、磨粉、蒸粉、包饼、上榨、插楔、撞榨八大工艺的古法压榨技艺,一直是罗丽江家老祖宗从古至今一直传承的榨油工艺流程。这种千锤百炼出的油色香味俱全,油质纯、色亮、口感香润,不含任何人工调味及防腐剂,营养丰富,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纯天然食品,最大限度地保留油料中全部营养成分,颜色金黄且有原汁原味的香气,热度低,桶底没有菜籽沉淀物,特别是倒进锅中,总有一种菜油芳香,是现代追求生活品质的阶层人士所喜欢的,人们吃着罗平依鲁古法压榨的菜籽油特别放心。




时代在前进,生活在变迁,随着科技的发展,追求规模、提高产量、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古法木榨油工艺早已被专业化现代生产方式所取代,传统榨油工艺渐行渐远,这是人类文明不断向前迈进的必然趋势。然而,许多人在享受现代化生活的同时,也在深深地怀念渐渐远去的民族工艺。木制榨油工艺作为我国一项古老的民族传统技艺,凝聚着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一门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怀。云南省罗平县的罗丽江传承古法榨油技艺,将传统古法榨油技艺发扬光大,2012年7月组建起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口耳相传,一丝不苟。合作社有布依族传统的水车、石碾子、木蒸笼、木头榨筒、石制油盒子、木制油缸等传统古式榨油工具组成古法榨油生产线,有大型水车一台,大型石碾子一组四个,木蒸笼四个,木头榨筒六套,石制油盒子六个,木制油缸、沉淀罐十四个,成品油储存罐两个,高精灌装流水线一条,有全套油脂分析化验设备设施一套。罗平依鲁古法木制压榨菜籽油工艺让人恍如置身一千五百年前的农耕文明里,时空置换,澄净空明,心之向往。2013年10月,罗丽江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丽江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罗平菜油博物馆建成开展,罗平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走出云南、逐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享有“滇东油库”之称,每年种植100万亩油菜,有世界最美自然天成花园美誉,被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罗平这块神奇的油菜花海就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古法木榨菜籽油的原料种植基地。罗平有100万亩油菜花种植园、世界最大的喀斯特奇观金鸡峰林、世界最大的水车博览园、国家地质公园(罗平古生物化石群)、中国最壮美的九龙瀑布群、险峻幽深的鲁布革峡谷、清秀美丽的多依河、闻名遐迩的鲁布革水电站、流金溢彩的油菜花海、蜿蜒曲折的多依河、碧绿如玉的万峰湖……天南海北的游客只知道罗平的风光美景而不知道风味独特的鲁依古法压榨菜籽油。如果到罗平,一定要看看“依鲁”传统与文化,在充满历史韵味的菜籽油古法压榨现场,品味古法菜籽油压榨技艺的古色古香古味。

(罗英)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