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城市"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8-04-08 15:14:0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周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8日讯 “不种持续降价的玉米,去年通过把3亩土地流转出去,并在园区务工,收入达到3000多元。”3月20日一早,在旺苍县东河现代农业园区一大片猕猴桃田地里,东河镇凤阳村4组贫困户冯鸿正忙着除草、施肥。冯鸿最近两年在县上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家新开办的农家乐正式开张接客,由以前的靠单纯种植收入1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4000多元,今年脱贫没得问题。

打造城市“后花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培育文明乡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素有绿谷之美的旺苍县,通过“三园联动”融合发展、推进乡村精神振兴等路径,让乡村更加美丽、农业更加兴旺、农民更加富庶。

现代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去年把3亩土地流转给专合社,并在园区务工,收入已达到3000多元。”该县东河镇凤阳村4组贫困户冯鸿这两年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今年他还办起了农家乐,收入预计又将增加到4000多元。“向园区要效益,比传统种植强多了。今年就能脱贫摘掉穷帽!”他高兴地说。

旺苍县通过集聚主导产业、特色品牌、乡村旅游等全要素集中示范,在巩固提升化龙、农建等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上,建成东河万亩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

“东河现代农业园区按照‘一主多元’融合发展模式,着力建成城市功能拓展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城乡试验区、农村改革综合区‘四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该县农业局负责人何茂华说,该园区今年将继续拓展、扩大规模、完善功能,园区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7亿元以上,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增加到1.8万元以上。

“目前,村里已建成了‘一村一品’标准化示范园5个、特色微庭园727个。”东河镇南凤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昶宏告诉记者,通过产业园带动发展,预计贫困户今年人均增收500元,全村今年将如期脱贫摘帽。

近年来,该县通过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微庭园)“三园”联动发展,实现特色产业带状发展、块状覆盖,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跨乡跨村的产业集中区,引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万亩亿元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18个,“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园70个,特色微庭园2.11万个。

文明乡风推动精神振兴

“72岁的邓济民去年办生不收礼,还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积31分;46岁的许国华积极组织村民打扫村上卫生,并做卫生义务宣传,积31分……”3月12日一大早,在嘉川镇五红村“道德积分超市”里,村上21位“储户”的“道德积分”兑换成了毛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这样的新鲜事让当地群众既新奇又震撼。

在脱贫攻坚战中,旺苍县着力物质与精神“双脱贫”,用群众广泛接受和认可的爱党爱国、环境卫生、科技兴农、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学文重教、邻里关系、遵纪守法、计划生育“十个好”作为标准,统筹推进“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等文明创建活动,以量化积分的形式,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10个好’对应‘10颗星’,1颗星积1分,按照‘一好一星、多好多星、十好十星’的办法评星、授星,分季度为每个家庭建立道德积分台账,年度积分汇总作为评优奖励的主要依据。”五红村村支部副书记张立俊介绍,这种公开公正公平地进行星级评定和道德量化,不仅增强了群众的凝聚力、荣誉感和自豪感,还形成了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群众参与面达100%。

“以前没想过要把事情干好。现在不一样了,周围邻居都在打分,如果自己得分低了,太没得面子了。”该村6组村民李广武向记者介绍,“现在村里搞道德量化评分,大家都暗暗较着劲,都想干一番事业,评议时得分高点,在村里也有面子。”

(郭兰 周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