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湖南邵阳双清区倡导清明文明祭祖确保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8-04-09 15:22: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张雪珊 姚林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9日讯 “渡头桥镇姚喆村杨氏家族和邵东县魏家桥镇包留村、抬头村坟山纠纷已有数年未处理到位,明天杨氏家族要去坟山扫墓,参与人数大约60人,可能引发矛盾和群体性冲突,请求司法所介入调解。”清明节前,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渡头桥司法所就接到了“求援信”。渡头桥司法所提前介入,及时做好文明祭祖宣传和矛盾调处工作,使这一类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清明节期间,祭祖扫墓、野外踏青、野外用火等活动引发的矛盾纠纷、交通流量和山林火灾风险明显增多,特别是处于迁坟、祭祖、山林权属、山林坟地引发纠纷的高峰期。为倡导文明祭祖,做好清明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防止群体性冲突事件发生,双清区文明委以“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主线,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和标语、墙报、村村响以及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积极宣传殡葬法规政策,规范城区治丧,切实加大消防和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使清明节真正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重要节日。农林部门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林区火源管理,严防发生森林火灾。消防部门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防范措施,加强防火安全巡查、检查,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司法部门积极开展清明期间的农村人民调解工作,4月2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局班子成员进行具体分工,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开展以清明期间多项矛盾纠纷为主题的大排查活动,切实将各地的历史遗留问题摸排清楚,对新出现的矛盾问题有预判、有预案,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进行认真梳理,逐件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截至4月7日,双清区共发放文明祭祖宣传资料2万余份,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辐射带动文明祭祖10万多人次。在矛盾纠纷专项活动中,共排查各类祭祖矛盾纠纷10余起,其中迁坟纠纷2起,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确保了全区清明期间文明祭祖和农村社会安全稳定。

(刘佑祥 张雪珊 姚林)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