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朝天区文明祭祀 还清洁明净于"清明"

发布时间:2018-04-09 16:47: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安泽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9日讯 缅怀革命先烈、倡树文明新风尚!日前,广元朝天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了以“缅怀先烈 绿色清明”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朝天二小师生、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200余人参加。

“一束鲜花寄哀思,这种方式更绿色、更文明、更安全,同样也表达了深切的怀念之情,非常值得提倡。”

“今年祭奠逝去的长辈既没有烧纸钱、也没放鞭炮,但特地在墓前摆放了几盆绿植。”市民王先生感慨的说,用这种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虽然简单,但是更加文明庄重,丝毫没有冲淡我们的哀思。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该区通过宣传车流动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和文明祭祀倡议书,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烧纸钱、点香火、放鞭炮等传统旧俗,大力提倡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祭文悼念、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亲人、祭奠烈士,保护绿色生态环境,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祭祀意识,营造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还清洁明净于“清明”。鲜花、绿植、祭文等已成为该区广大干部群众追思故人的新时尚。

同时,该区打破过去单一的传统祭祀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祭奠、追思和悼念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和学生开展网上签名、网上送鲜花、微信表深情等活动,通过网络寄托哀思,学会感恩;积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通过传承优秀家风家训,表达对故人的感恩和敬仰,激励后代奋发向上、积极进取。

文明祭祀,安全先行。该区还针对烈士陵园、公墓墓区和散葬墓区明确划定禁燃禁放区域50余个,结合当地祭祀风俗,明确禁燃禁放时段,并落实区、乡(镇)、村(社区)定点巡视员220名,全天候跟踪巡查祭祀活动,从源头上严防烟花爆竹、祭祀用品进入禁燃禁放区域。

(刘安泽)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