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四川省昭化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年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8-04-10 13:29:2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奉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9日讯 春耕忙备耕、企业紧生产、项目快建设……春日的昭化,处处勃勃生机。

一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紧紧扭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再创业。2017年,昭化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分别居全市第1位;GDP增速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居全市第3位,取得了3金1银2铜的好成绩。

出人意料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有借鉴之意义。昭化区其“所以然”为何?

“项目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实现经济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省市‘项目年’各项部署,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最大主引擎,以更大力度争取项目、更快速度推进项目、更高水平服务项目,以项目投资的高位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赶超跨越。”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道出了“所以然”。

项目为先蓄势发展新动能

2017年6月30日,在昭化区第二季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10个,签约资金18.29亿元;

2017年9月27日,在三季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2.09亿元;

2017年12月28日,在第四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60.65亿元;

2018年3月30日,昭化区第一季度签约重点招商项目18个,引资总额26.42亿元。同是当天,该区一季度集中开工23个项目,总投资10.7亿元。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季度一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一季度至少一次项目集中开工,为昭化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项目从何来

“把狠抓项目投资,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攻点,全力抓好项目争取和全方位精准招商。”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介绍,围绕“稳增长”,把项目谋划和生成放在首位,积极对接汇报,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区级投融资平台建设。同时,严格落实投资促进副县级以上实职领导和部门乡镇“一把手”负责制,细化分解全年招商引资任务,严格考核激励,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集体会商制度,切实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去年,该区累计集中开工 6 批次108 个重大项目,投资总规模 152.2 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45.9 亿元,同比增长 20.2%,

2018年,昭化区把坚定推动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工作中,强力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环亭子湖旅游公路、两路一隧、城区棚户区改造、现代农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挑担子”搞服务拼出干事新形象

挖掘机机声轰鸣、运输车来往穿梭、装载机不停搬运土石……4月3日,记者走进大寨水库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2016年春,大寨水库正式开工建设。数百名来自甘肃、重庆等地的建设者进驻到项目建设现场。自此,项目建设的“热乎气儿”越来越高,进展越来越顺。

进展顺,并不表示没有卡壳的事。曾经,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征拆滞后、安置点建设缓慢、工作合力未形成……

怎么办

昭化区创新项目推进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四个一”项目推进、项目协调等八项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力量、工作力量和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

“目前,水库的溢洪、导流洞完工,大坝全面开工建设,坝区内的移民房屋征拆全面完成,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区水务局副局长、联系大寨水库项目的部门责任领导严正清感慨,“健全的机制是推进工作强有力的保障。”

机制建起来,作风实起来。今年,昭化区以“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为抓手,重点整治利用权力影响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村社干部在本地承揽工程项目建设;组织或煽动群众恶意阻工、干扰征拆秩序等方面的问题,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为项目建设、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一串串数字沉淀着对发展的思考,一组组数据印证着发展的足迹,在伟大的新时代,昭化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新成就。

(奉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