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永陵国宝“二十四伎乐”即将舞台重现

发布时间:2018-04-10 00:53:22 丨 来源:四川日报 丨 作者:吴晓铃 丨 责任编辑:古剑



成都永陵博物馆精美绝伦的二十四伎乐即将在舞台上“复活”。记者4月8日从永陵博物馆获悉,以成都永陵音乐舞蹈石刻“二十四伎乐”为蓝本的国乐观念剧《伎乐·24》,4月13日将在四川省锦城艺术宫首演。这是国内文博界第一次运用观念剧的形式演绎石刻文物,在“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也将为观众开启一场关于找寻“二十四伎乐”音乐价值真谛的旅途。


永陵,是中国五代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也是我国首次科学考古发掘的大型地上皇陵。1942年发掘,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陵除了出土的“玉大带”等文物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以外,地宫棺床四周浮雕的二十四伎乐,同样让人叹为观止。栩栩如生的石刻生动再现了唐末五代时期宫廷乐舞的演奏场景,这也是迄今考古发现的唯一完整反映唐代及前蜀宫廷乐队组合的文物遗存,在音乐史上具有极高地位。

唐时成都的音乐究竟有多繁荣?以前还只能从石刻以及杜甫的“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等诗作中想象。不过在永陵落成1100周年,考古发掘75周年之际,成都永陵博物馆以观念剧的形式,将“二十四伎乐”以更新、更活的形式进行了呈现。

据介绍,观念剧不以传统逻辑叙事展开剧情,而以观念性寓意串联整体。《伎乐·24》从一位现代女子为让遗失千年的前蜀古韵再次奏响切入,用古老的音乐和抽象的现代舞的交融,复活出“二十四伎乐”之华美。永陵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出几乎完整复原了“二十四伎乐”图中的所有乐器。在演出的11首曲目中,文物图中的古箜篌、毛员鼓、答腊鼓、羯鼓、琵琶等乐器均有呈现,尤其一曲《蜀宫乐舞》古曲合奏,“二十四伎乐”的全部乐器将集体亮相。此外,演出的服装、舞美等也以史料为基础进行了高度还原。届时国乐与国画、国绣、国服、诗词及书法等跨界融合,呈现意境空灵的东方美学。

此次演出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现代舞蹈团以及天籁筝乐团等联合担任。(吴晓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