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中国自贸易区沈阳片区一年新增企业1.5万户

发布时间:2018-04-10 17:09: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0日讯 记者10日从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已正式挂牌一周年。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沈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佳标介绍说,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框架基本形成,新注册企业突破1.5万户,占全省自贸区新增企业60%以上,注册资本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陈佳标说,其中,外资企业137户,内资企业来自外省、外市的各占三分之一;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291户,国地税开户登记1.2万余户。1-3月份沈阳片区内企业实现税收1.45亿元,同比增长73%,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据悉,一年来,沈阳片区主要在以下五方面取得成果:一是围绕功能定位,强化顶层设计,编制沈阳片区实施方案和三年滚动计划,提出8个方面53大项230条具体试验任务和措施,明确了年度推进任务目标。二是围绕高效运行,健全管理体制,按照“小政府,大企业”的原则,组建自贸区管委会享有市级管理权限;成立国库沈阳片区支库和税务分局,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注册沈阳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三是围绕制度创新,完善支撑体系,出台两批共200条政策清单,提出22项重点课题研究方向,推出首批12项创新案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实现26证合一、网上企业注册登记、国地税一窗通办;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和“集报集缴”通关改革。四是围绕产业集聚,扩大招商引资,制定了“1+4”政策体系,强化对外招商引资,与17家国际商会和9家内外资公司建立投资与战略合作关系,启动了沈阳自贸区国际商会总部基地;储备了服务贸易产业园、顺丰沈阳创新产业园等145个重点项目。  

五是围绕完善功能,加快项目建设,规划涵盖“一小镇、两中心、三基地”的金融岛,吸引新兴金融业态,新注册金融类企业达253家,注册资本249.4亿元,其中融资租赁企业138家,注册资本183.27亿元;举办“金融岛”投融资研讨会暨项目对接会,50家银行机构、90多家基金机构及100多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参加,达成融资意向2.3亿元。陈佳标还说,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区域吸引力,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让企业获得更便捷的服务,深入推进“接审分离”和“审管分离”;二是强力推进功能性设施建设,夯实对外开放载体;三是强力推进管理模式创新,提高开发运营效能,深化“开发区+园区”建设发展模式,推进“金融岛”建设,深化“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管理模式,继续推进与招商;四是强力推进形成具体产业形态,培育壮大新功能;五是强力推进制度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确保省总体方案和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做法落实率均达到90%以上。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