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促进医旅融合 中国医疗旅游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8-04-11 09:05:23 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丨 作者:夏金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暂停实施有关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为进一步支持海南省试点发展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国务院决定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暂停实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先行区内医疗机构临床急需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实施进口批准,在指定医疗机构使用。

早在2013年,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正式下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成为了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主要包括健康管理、照护康复、特许医疗、医学美容和抗衰老等,形成为游客提供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康复、体检、养生(护)等完整的医疗产业链。“特许准入、先行先试”的政策推动着中国医疗旅游业的快速成长。

此前,医疗器械进口审批难,导致先行区的一些医疗旅游项目无法开展,此次国务院将进口医疗器械审批权下放海南,要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管理办法,规范批准条件和程序,细化相关进口医疗器械的使用规范、不良事件监测。

近年来,医疗旅游人数快速上升,并催热了新的消费模式。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2年,旅游业将占全球GDP的11%,大健康产业将占到12%,医疗与旅游两大产业的有机结合,将成为现代服务业的新亮点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世界医疗旅游协会预测,未来全球医疗旅游产业将保持15%—25%的年增速。

中国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中医药领域拥有传统技术和广阔市场,中国在发展医疗旅游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加上政策的不断支持,中国医疗旅游业必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国务院在2013年特批海南乐城成为中国第一个医疗旅游先行先试区之后,又在2015年和2016年批准了江苏常州和江西上饶为医疗旅游先行先试区。

事实上,为了促进中国医疗旅游业的发展,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在积极布局。2016年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制定健康医疗旅游行业标准规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致力于加快推进旅游与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北京、上海、海南、云南、广西、陕西等多个地区也相继推出了促进医疗旅游发展的政策。

发展医疗旅游,不仅可以推动健康服务业和旅游业,还将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如餐饮、住宿、交通、会展、娱乐、购物、医疗器械制造、医药制造、建筑等,能够有效拉动宏观经济增长。此外,发展国际医疗旅游,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我国服务业领域的成本优势,借助世界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促进国内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提升中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医疗旅游业虽然潜力巨大,处于快速增长期,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目前中国医疗旅游市场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的约束,相关行业监管力度不够。因此,中国医疗旅游业还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相关管理政策,加强医疗旅游相关部门的联手协作,共同维护行业内的公平竞争,促进医疗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夏金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