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市民发现南京夫子庙对联刻错 管理方:立刻改

发布时间:2018-04-11 11:33:45 丨 来源:扬州晚报 丨 作者:臧磊 张可 丨 责任编辑:路遥


错误对联已被遮挡。夫子庙管委会供图

章先生拍下的错误对联

南京夫子庙景区平江桥下是十里秦淮,最近市民章先生陪朋友在河上游船时,发现桥墩上刻着的一副对联有点不对劲,对联上写着“鱼龙变化地,飞翔鸾凤天”,这句话出自清代著名戏曲家李渔,原句应为“变化鱼龙地,飞翔鸾凤天”。对于市民的“挑刺”,夫子庙管委会表示立即处理。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臧磊张可

对联乍看没问题,一琢磨就觉得不对劲

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字数相同,结构相同,这些是中国对联的基本特点,也是写对联的基本规则。“我当时是游船经过,看到桥墩上有对联,觉得很有意思,就用手机拍下来,回头翻看时发现有点别扭。”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当时他所拍摄的照片,画面中平江桥的两个主桥墩上,分别刻着“鱼龙变化地,飞翔鸾凤天”。

章先生解释说,“地”对“天”,乍看没问题,但细琢磨,“鱼龙”对的应该是“鸾凤”,“变化”对的是“飞翔”。“名词应该与名词相对,动词应与动词相对,正确的应为‘变化鱼龙地,飞翔鸾凤天’。所以桥墩上的明显有问题,可能是工匠把这几个字给贴错了。”他觉得,在窗口景区出现这样的失误,毕竟不雅观,要及早修正过来。

其实正确答案就在“江南贡院”牌坊上

其实,这副对联的完整版是“十载辛勤变化鱼龙地,一生期许飞翔鸾凤天”。目前,在大成殿对面的“江南贡院”牌坊上就能看到。它的作者正是清代著名戏曲家李渔。

公元1671年(康熙十年),61岁的著名戏曲大师李渔还只是秀才,没有在江南贡院应试过,然而当他应江苏布政使佟寿民之请参观江南贡院时,诗兴大发,一口气为江南贡院题写了6副对联。“十载辛勤变化鱼龙地,一生期许飞翔鸾凤天”就是其中之一。顾名思义,说的是试子们漫漫寒窗苦读,通过考取功名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实现理想抱负。李渔用一副对联,道尽了科举对古代知识分子个人命运的意义。

管理部门已遮盖错误对联,将重新制作

4月8日,扬子晚报网《B座西窗》频道对这处章先生的纠错进行了报道。夫子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扬子晚报报道时表示,2012年时,为了给地铁三号线地下盾构机让道,原来的平江桥被拆除,并进行原址复建,连同桥墩、上面的对联在内的整座桥,都是当时地铁公司所建的。“说实话,要不是扬子晚报的报道,我们确实还没有关注到这个问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看到报道后,4月9日晚上11点多,就对桥墩上的错误对联进行了遮盖。目前,夫子庙管委会已与地铁公司进行协商,同时再请专家论证,并将由地铁公司负责重做。

阅读延伸

这副对联为啥刻在平江桥上,其中也有说法

平江桥最早建于明代,相传明代永乐年间平江伯陈暄的私宅地就在桥边,故命名为“平江桥”。平江桥不对普通老百姓开放,只对每三年来此赶考的考生们开放,以示国家对人才的尊重。平江桥是考场内外的最后一道“关”,考生们在这座桥上被搜身,以防夹带。因此将这副对联刻在桥墩上,是非常应景的。

臧磊 张可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