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远去旅行戴上智能“手表”可监测心血管疾病

发布时间:2018-04-11 11:42: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1日讯 对于患心血管病的市民来说,远去旅游不免有一些担心。不过,如今不必担心了。东北大学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李玮楠、官耀丰和郑凌翼三名硕士研究生在徐礼胜教授的指导下,成功研发腕式可穿戴心血管疾病智能预警设备,可监测心血管疾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心血管病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疾病预警就显得格外重要。心电、脉搏和血压参数能有效反映人体心血管健康状况。

针对传统身体数值测量设备体积大、不便携等缺点,该团队研制的“腕式可穿戴心血管疾病智能预警设备”可通过腕表的形式采集人体心电、脉搏和血压等关键生理参数,其后,在手机客户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显示心血管健康状态,实现对家庭健康的监护和预警。

据官耀丰介绍,该设备通过实践校验,已能精准地把采集到的生理信号转化为数据和图像,并在安卓系统中实现测量结果的可视化。该设备由信号收集设备和安卓智能分析系统两部分组成,其中信号收集设备采用的是干电极片,具有耐用性高、采集信号准确等优点,用柔韧性较好的金属织物包裹便于佩戴。设备可将采集的数据输入安卓系统,利用安卓系统的内部算法自动分析数据,并以波形展示心率和血压的分析结果,还能对异常检测结果提供预警提示。

可穿戴检测设备已经逐渐成为医疗领域不可或缺的部分,该设备小巧便捷、操作简单,在日常家庭监护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设备实时监控的特点可以系统反映用户的心率状态,为疾病诊断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判断依据,在临床医学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默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