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规范主题公园建设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旅需求

发布时间:2018-04-11 16:27: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姽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1日讯 近年来,居民对城市功能的要求日益增高,我国各地旅游行业积极创新,建成不少主题公园,但其建设发展中也出现了模仿抄袭、低水平重复等问题。为促进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需求,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下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主题公园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兴建的,占地、投资达到一定规模,实行封闭管理,具有一个或多个特定文化旅游主题,为游客有偿提供休闲体验、文化娱乐产品或服务的园区。《意见》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主题公园进行合理布局,遵循旅游市场客观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地打造发展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游客欢迎的精品主题公园。

根据《意见》,主题公园还应坚持市场主导、因地制宜、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四大原则。即:按照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行业自律的要求,营造各类投资主体公平参与的市场环境;从各地实际出发,防止盲目建设;合理控制主题公园周边配套产业规模,防止借主题公园大搞房地产开发;创新主题公园发展业态和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科技含量。

关于主题公园得科学规划,《意见》做出如下指示,主题公园须合理界定范围,明确划分特大型、大型和中小型三个规模等级,科学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域人口规模、城市化程度和旅游市场条件等因素统筹研究并论证发展,合理规划布局。

《意见》还就主题公园建设提出严格规范:严格用地管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核准程序、严控房地产倾向、严防地方债务风险,防止盲目发展、重复模仿、同质化竞争,防范地方债务、社会、金融等风险,力求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控制总量、提升质量,形成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从《意见》不难看出,只有丰富文化内涵,将中国元素融入项目,积极讲好中国故事,鼓励文化创意;只有提高科技含量,促进业态、内容、模式和管理创新,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只有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培育有市场影响力的主题公园企业,延伸产业链,遵循旅游市场规律和行业发展特点,才能充分发挥主题公园集文化、旅游、科技、娱乐为一体的特点,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旅游需要,实现多样化、特色化、差异化、内涵式发展,打造优秀的文化旅游产品。

此外,在主题公园项目的组织实施方面,《意见》要求各级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建立综合协调、规范发展、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各级旅游相关部门要加强部门监管,建立健全主题公园相关标准和规范,加强行业指导和宣传引导;旅游行业相关单位和从业者要加强行业自律,遵守政策法规,提高诚信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环境。

(伍策 姽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