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云南罗平:“依鲁”菜籽油首传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04-13 09:39: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3日讯 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世代相传,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逐渐渐被人们遗忘。

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里就有压榨取油的记载,一千五百年前的古人就有了这样的智慧结晶,元代的《王祯农书》、明代的《天工开物》有榨油机和榨油方法的记载。


云南省罗平县的罗丽江在市场大潮中安于静谧、坚守内心、苦学技艺,将古法压榨菜籽油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下来,在追求返璞归真的食品市场中采用古法榨油技艺开发“依鲁”牌菜籽油,“依鲁”成为中国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


依鲁古法木榨技艺的工艺特点是完全用人力借助木榨设备将菜籽压榨成菜籽油,不添加任何化学浸出剂和防腐剂、香精等,保证了菜籽油的地道纯正、富含营养、浓郁醇香。


依鲁古法榨油技艺压榨出的菜籽油最大程度保留正宗天然风味,是真正值得消费者信赖的正宗、地道菜籽油。2012年罗丽江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压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罗丽江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罗平菜油博物馆建成开展。

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因具备历史底蕴和文化情怀而备受推崇。罗平依鲁古法榨油技艺是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讲究经验的积累,对每一道工序严格考究。正是这种对正宗菜籽油的专注才造就了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名列“非遗”的行业传奇。罗平依鲁古法榨油技艺被列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和保护,用这种技艺压榨出的菜籽油正宗地道香。

董事长罗丽江一直以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为自身使命,致力于打造具传统文化内涵的老字号品牌。依鲁作为中国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该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做传承与保护非遗的企业排头兵,让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