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发展生态养殖 破解群众增收致富难题

发布时间:2018-04-13 09:50:2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绍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3日讯 4月8日一早,旺苍县高阳镇双午村67岁的村民赵宗槐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赵宗槐是旺苍县福禄仙源专业合作社聘请的一名工人,每月可以挣2000元钱,而且离家近。和他一样的还有5个当地村民。

曾经的双午村主导产业缺乏,增收渠道单一,农民收入低,是典型的贫困村。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161户505人,其中39户为贫困户,贫困人口105人,贫困发生率20.18%。

近年来,村两委以当地丰富的林地牧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蛋鸡、川藏黑猪、太富母猪养殖等,积极培育养殖专业合作社,强力推进产村一体,探索“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破解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难题。

科学养殖打造智慧农业

“早上7点准时开灯起床,7:05上水上料,下午2点再上水上料,晚上9点准时关灯睡觉。”赵宗槐告诉记者,这是双午村蛋鸡一天的标准化生活节奏。

“严格”“智能”“环保”“标准化”……这是记者走进福禄仙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第一印象。为严格做好蛋鸡防疫工作,前去采访的4名记者,只有1人被特许可以前往鸡圈观看。进入鸡圈前,还必须先经过一套科学智能的消毒防疫过程。

整个消毒过程在一个密闭的小房间内完成,记者走进房间,立马就被四面八方投射来的雾化消毒剂挡住了视线。“消毒完毕,请您尽快离开消毒区域,以免再次触发消毒装置。”1分钟后,房间内自动响起智能语音播报。这样的消毒程序是每次进入鸡圈的必经过程。

明亮且狭长的圈舍整齐放置了6列鸡架,一列鸡架共有6层,赵宗槐告诉记者,合作社共养殖16300只蛋鸡,鸡圈里却没一丝臭味和异味。经了解获知,鸡圈干净的环境完全得益于合作社的标准化管理,自动给料,自动清粪。不仅如此,这里的房间自动控温,保证冬暖夏凉,让蛋鸡们可以舒心产蛋,安心生活。

不仅小鸡能享受这样“高标准”的待遇,这里生活的其它200头川藏黑猪、19头母猪和140只小猪也有干净无异味的家。

细心经营带来好效益,目前,专合社日产一万多枚鸡蛋。下一步,还将开放微信、官网、淘宝等网络销售渠道。

粪便去往了何处?

高阳镇党委书记余义红介绍:果—药—畜—沼—肥的生态循环模式便是双午村最大的特色。

生态循环促进农业发展

余义红告诉记者,村里种植了2000亩核桃,500亩的中药材(玄参150亩,小柴胡350亩),以及规划了100亩的蔬菜基地,所采用的肥料都来源于专合社养殖动物的粪便。

将圈养的牲畜产生的粪便及时、统一处理,放入沼气罐中采用全新工艺发酵,进行干湿分离。一方面建设集中沼气供能,产生的沼气可供规划的集中安置点50户村民生活用气。另一方面沼气液用于灌溉大棚蔬菜和给果树、药物施肥,省去了大部分的化肥投资,并且有效节约了种植成本。

果—药—畜—沼—肥的生态循环模式不仅开辟了农村能源利用、农民增收和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新途径,还加快了当地现代化进程。双午村第一书记何斌告诉记者,目前该村集中安置点已经入住了30多户村民,都可以免费使用沼气。

记者来到村民赵永儒家里,走进厨房打开沼气阀门,一拧灶上的点火器,“嘭”的一声,蓝色的火苗便直扑锅底,火力还非常旺盛。“以前做饭肯定不方便,上头要弄饭,下头还要忙到添柴。”赵永儒告诉记者,尤其到了夏天,做一顿饭烟熏火燎的忙得出一身汗。“现在住的地方好,又漂亮,用气也方便。”赵大爷不住的感叹。

据了解,目前村里需要异地搬迁的贫困户都已迁入集中安置点,剩余十多间房舍也会陆续搬入当地村民。

该村还充分利用地理环境、光照条件等优势,探索发展“光伏产业扶贫”行动,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蝶变。在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倾力帮扶下,依托光伏产业建设,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新途径。

光伏发电增加产业收入

“这个发电产业可以给我们带来每年十万的收益。”村支部书记赵永朗告诉记者,村里还使用了光伏发电新技术,在安置点集中建设太阳能发电装置,不仅解决了村民用电问题,还能增加一项产业收入。

贫困户安装光伏电板,资金短缺是最大的“拦路虎”。双午村充分依托科技扶贫项目,帮助农户在屋顶上安上了光伏发电板,利用太阳光能发电,产生的电并入国家电网。

“自己发电自己可以用,用电不花钱,反而还能赚钱,确实是好。”村民赵树先由于右手残疾,一直在县内打临工,村上为他家安上光伏发电板之后,他每一天都乐呵呵的。

目前,入住安置点的三十多户村民都已安装了光伏发电板,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成为双午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光伏发电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光伏产业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产业之一,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可持续等优点。“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建设868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超过400万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惠及超过7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今的双午村通过着力打造智能农业+立体生态循环农业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产村相融、致富奔康、建设科技型美丽幸福新村的发展新路。

(陈绍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