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外智囊团青川考察 感叹生态美景令人“上瘾”

发布时间:2018-04-13 09:54: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保刚 江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3日讯 2017年底,西成高铁青川站建成通车,地处四川盆地北部的青川同成都、西安等区域中心城市的交通大为便利,进一步拉近了青川与世界的距离。

日前,由企业董事长、专业投资人、世界500强高管、CEC国际友人、各类专业人才智囊团及一流艺术家组成的近50名中外精英团队,在青川进行考察。先后走访了青溪古城、唐家河风景区、七佛茶场,并为区域发展、景区升级、农特产产业化及精准扶贫等建言献策。

一路走来,他们纷纷感叹:青川美景绝属一流,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真的令人“上瘾”。

历史文化之旅,寻找穿越时空的记忆

连日来,大美青川,从艳阳高照到淅淅春雨,从青溪古城到唐家河景区,从阴平村到七佛茶场,每个地方热闹非凡。一群肤色各异、说着不同语言的客人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拍拍,接连感叹,笑语不断。他们是谁?这些客人便是参加这次“紫荆花开在青川”考察活动的中外嘉宾,他们是是特意来探觅青川风景的。本次考察活动团队自成都乘高铁出发,仅1个小时20分钟即可抵达青川县城,再经换乘大巴,总需3个余小时即可抵达青溪古城,活动嘉宾对两地交通之迅捷无不赞叹。

青溪古城南位于青川县城乔庄镇以西59公里,北离唐家河生态旅游区12公里,西靠平武白草30公里,域内植被茂盛、风景宜人,曾是蜀汉政权大将廖化屯田驻守之地。建城1700年来历经邓艾平蜀、付友德入川、红四军长征等诸多历史事件,具备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积淀。域内汉、回、藏、蒙等10余个民族杂居,拥有独特而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其中内地少见的伊斯兰民居拱券建筑,气势恢弘的清真寺让人感觉仿佛来到了塞外边关,行走在清幽宁静的古城里,与简单、虔诚、乐活的原住民一起,让人找到心灵的祥宁之地。阴平古道、青溪古城、邓艾裹毡而下遗址、明建文帝隐屐之所等历史文化古迹处处可见,可以让游客穿越时空,感悟先贤。

考察团在青溪古城驻足参观时纷纷感叹: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世间少有。考察团成员、加拿大华龙卫视《今日中国》栏目总监沙莉边走边看边点赞。他深有体会地说:“这么浓重的历史文化符号不仅是中国的骄傲,更会赢得全世界的喝彩!”在接受记者采时,莎莉表示,回国后,他将把这次来青川之行的所见所闻和拍摄的图片、影像资料,精心制作成各种题材的宣传片,向国际好友大力推荐,并利用合适机会再次组团造访青川。

作为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和顶尖智囊,嘉宾们自然会从专业角度考量青川美景的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遇见青川,我才有更为直观的感受。”莎丽告诉记者,青川山青水秀,植被苍翠,处处是美景,处处醉人心。就连每条公路都被高大挺拔的树木环绕,这是青川与生俱来的优势。”他动情地说,只要这样一直坚持下去,青川的发展会令世人瞩目。

生态美景之旅,直通心灵深处的仙境

唐家河是“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之一,拥有目前发现的全国最大野生紫荆花群落。“四周苍翠驻春寒、环山花雨是青川”,每年的四月中旬到下旬,是唐家河紫荆花竞相绽放的时期,两千多亩紫荆花谷俨然是花的海洋,几公里的河谷地带春意盎然,十分壮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唐家河,有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等1100多种动物、红豆杉等3100多种植物,被中外专家誉为:“大熊猫的乐土”“生命家园”“天然基因库”和“岷山山系的绿色明珠”。

考察团一行抵达之际,适逢2018青川县紫荆花节主题活动开幕,他们在陶醉花海的同时,还在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了这样的镜头:扭角羚悠闲地在山坡上吃草,大熊猫拖着胖墩墩的身体现身似乎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更是让考察团成员所感叹不已。

“这里还是世界本来的样子,简直太美了!”加拿大华龙卫视《今日中国》CEO郭清锋第一次来青川,就醉情于唐家河的绝世美景。“下次带着家人一起来。”他笑着许诺,会让更多外国友人前来探觅中国有这片净土。

在青川,一座座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青川传统农家乐,正在迎接一场转型升级的产业“变革”,即将迈步跨进“民宿时代”,一批富有文化内涵、汇聚地方特色的青川精品民宿品牌呼之欲出。距唐家河5公里的世外桃源阴平村,就是此次考察的重要一站,这里特有的东方田园韵味,激发了大家无尽的留恋与向往。早在2011年,阴平村就创建成为 “全国生态文明村”, 成为青川进入民宿时代的先锋。这个村30多户都开办了“农家乐”,家家灯火通明、夜不闭户、生意红火,特别是夏天到这里旅游度假的人,必须提前一周才能订到房。据了解,目前青川建成了“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幸福美丽新村94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令世人无限向往,真正实现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

考察团成员、四川写庭阁投资集团董事长郑小平兴趣昂然,他感叹说:“青川的茶旅结合走出了自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通过两天的走访,他和其他考察团成员一样,每到一处都是心潮澎湃,每见一景都是热血沸腾。特别是青川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坚持走精品民宿之路,具有前瞻性,非常符合青川实际。回到成都,他将和他的团队进行认真研究,尽快制定出在青川发展精品民宿的投资方案,率先打造青川精品民宿之范本。

贡茶文化之旅,直面乡村振兴的范本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而青川县七佛乡则是中国茶叶的故乡。“紫荆花开在青川”活动最后一站走进七佛乡。

在七佛首届文化艺术节上,中外考察团成员和七佛乡干部群众共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这是青川七佛茶文化、茶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世。

浓郁茶文化风韵的音乐声,娴熟温婉的茶艺表演,中外双语结合韵味十足的解说……整场文化艺术节,展示了以茶为主题的节目表演,炒茶展示、功夫茶表演、古典乐器演奏,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把七佛茶艺雅韵至极的美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外考察团成员连连点赞:“好的茶艺能带给人浓厚的茶文化氛围,让人感知茶香、体会茶情,青川的七佛贡茶产业真是了不起。”

“色泽明亮,汤清叶绿,浓醇鲜爽,有独特的兰花香气。”在七佛贡茶园,考察团一行品鉴了清澈的青竹江水培育出优质的七佛贡茶。

“青竹江水浪打浪,七佛贡茶溢芳香。”考察团成员、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航空事业部总经理吕林对青川七佛贡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青竹江水培育出优质的七佛贡茶,色泽明亮,汤清叶绿,浓醇鲜爽,有独特的兰花香气,没有农药味,绝对是有机生态茶。”

吕林表示,七佛贡茶以前是“身在闺中待人识”,将来要变成“醉人茶香天下知”。回京后,他将利用各种渠道极力推介七佛贡茶,让贡茶品牌享誉国内外,让世人切实感到“品一口七佛贡茶是多么奢侈的一种享受”。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叹,一路点赞。青川这大自然珍藏的美景和发展的活力,给到访的每一位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中,罗云书记、刘自强县长分别向大家介绍了青川发展的情况,并发出倡议的邀请,欢迎大家踊跃的为青川发展出谋划策,来青川建设投资。 优联科技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蔚虹女士表示,她一定会发挥好CEC独特的中外文化交流优势,将这里精准扶贫取得的巨大成果、国际一流的生态美景和绿色发展的需求,以及青川人民的声音,在国际上大力传播,积极的发挥NGO的协同作用,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在青川的实施并取得更大成就。

“君有青川行,万绿入心中,良辰配美景,归来笑春风。”为期两天的考察活动中,318集团董事长郝刚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赫刚告诉大家,自己去过无数地方,原来青川才是一块真正的“处女地”,她是如此的宁静,此行到青川,优哉如游仙。我不忍心打破这份宁静。他表示,青川的旅游资源如此丰富,如果自己不在这里做点什么,简直对不起这良辰美景。他将和他的团队精心策划,在青川建设一批自驾车宿营地,让更多的人来青川、知青川、赞青川、想青川、爱青川。

(刘保刚 江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