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邮轮旅游引领新风尚 我国沿海港口城市积极发力

发布时间:2018-04-13 14:23:4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姽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与东盟 共促南海成邮轮旅游胜地-热点聚焦-第一旅游网 中国智慧旅游先锋网站

中国网4月13日讯 近年来,国民旅游热情日益高涨,非传统的邮轮旅行方式逐渐进入人们视野,成为游客的新兴选择,邮轮旅行一跃成为中国旅游潜力股。

早前,现任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曾在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未来要注重旅游行业自主创造,大力开发新业态产品,将持续扩大邮轮旅游的产品供给,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推动旅游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国家还要制定《全国邮轮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会议还提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邮轮旅游将达350万人次,国际邮轮旅游将达30万人次,运营邮轮达25艘,其中中资邮轮船队达5艘,并有力拉动邮轮设计制造、港口运营服务、旅游商业商务、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与东盟 共促南海成邮轮旅游胜地-热点聚焦-第一旅游网 中国智慧旅游先锋网站

无独有偶,记者从刚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上获悉,中国和东盟将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合作”为主题开展全方位邮轮旅游合作,这无疑把旅游界的目光再次向邮轮旅游聚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我国南部省份海南利用独特的免签、免税购物等优惠政策,适时把握商机,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与东盟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国家省市共同探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合作,并在会上签署《共同倡议》,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统计显示,海南已经建有运营母港航线10条,积极发展邮轮旅游产业。相关数据显示,近五年海南共接待国际邮轮到访319航次,出入境游客57万人次。其中,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已经建成一个8万吨级和两个15万吨级的泊位,正在规划建设两个22.5万吨级的泊位。海口秀英港作为邮轮靠泊港,最大可停泊15万吨级邮轮。据可靠预计,两年内海南邮轮码头将具备100万人次的年接待能力。

邮轮旅游迅速崛起,我国多个港口城市紧抓广阔的邮轮旅游客源市场、丰富的旅游资源、全面的政策优势和健全的邮轮配套服务体系等优势,如沿海城市天津,发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中的最大比较优势——邮轮旅游产业,推动了城市旅游业的发展。

(伍策 姽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