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旅游法实施观测基地在黄山市旅游执法支队挂牌

发布时间:2018-04-13 12:10: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4月13日讯 4月12日,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在热门旅游城市黄山市举行黄山市旅游法实施观测点挂牌仪式。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杨富斌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王天星副教授、黄山市旅游管理综合执法支队队长凌震等人共同见证挂牌仪式。





据悉,建立旅游法实施观测点是为了推进旅游法治事业,强化旅游法实施,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杨富斌会长说,选择黄山市作为旅游法实施观测点,不仅是因为黄山是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热门旅游城市,还因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起点是黄山。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选择黄山作为旅游法实施观测点,就是要彰显黄山作为中国旅游发展的标杆,突出黄山作为中国旅游法治建设的排头兵地位!

据了解,黄山市已经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旅游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黄山市旅游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办法》的出台,从政策层面明确了旅游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体制机制、职权范围、执法规范和联勤协作,积极构建“规范协调、精简高效、保障有力”的旅游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旅游市场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扎实推进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天星副教授指出:黄山市政府采取的旅游领域相对集中处罚权,是法治政府建设在旅游领域的一种有益尝试,是行政执法的一种新探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有关部署的积极尝试,是具有鲜明徽派地方特色的制度创新和路径探索。

凌震队长认为,黄山市通过组建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将能够有效地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解决旅游管理领域多头执法、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消除旅游管理中的短板,打造旅游联合执法升级版,提高综合执法效能,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根据黄山市旅游委提供的信息,自旅游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开展以来,在黄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安徽省、市法制办的精心指导、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黄山市旅游管理综合只发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胆探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2018年3月底,该局受处理各类有效涉旅投诉482件,退赔金额达56003.9元。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30起,罚没金额达33万余元。其中,旅游类46起,工商类6起,交通类19起,物价类8起,食药类51起。市本级立案查处案件95起(市旅游管理综合执法支队31起,风景区分局42起,屯溪分局22起)。目前,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