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沈阳:旅游化城市建设 练就旅游界“白马王子”

发布时间:2018-04-13 16:07:1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3日讯 记者13日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市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行动方案》于近期印发实施,在改革创新中,沈阳市将全面发挥景点优势、气温优势、季节优势、地理优势,坚持开放合作,着力讲好沈阳故事,树造“传奇盛京,福运沈阳”城市旅游品牌形象。到2019年,全市力争实现游客接待量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4%,有力推动我市国际名城和品质之都建设。

据悉,《方案》的基本任务是:

(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建立全域旅游统筹管理机制。建立大旅游发展的组织架构;完善旅游业发展考核制度;创建旅游统计体系;创建旅游市场景气指数检测平台;开展全域旅游模式创新试点,实现旅游业对当地经济贡献达到15%以上、旅游新增就业人数占当地年新增就业人数20%以上、区域内农民因旅游业发展直接受益达到20%以上的创建指标。

(二)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构建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推动重大政策的有效落实;推动旅游金融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

(三)创新全业态项目发展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推进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升级,争取10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旅行社名录;加快四大龙头项目建设,将盛京皇城作为我市旅游业发展的1号工程,分三年完成建设和改造任务,形成集观光休闲、文化创意、高端服务、博览演艺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城市文化旅游区;加快四个旅游产业聚集区和十大旅游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促进区域内业态聚集,形成4个投入在1000亿元以上、年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旅游产业聚集区,形成10个投入在100亿元以上、年收入在20~3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为促进消费增长极具源动力;加快20个旅游特色小镇和十大休闲街区建设,努力将其培养成为集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并行的旅游新业态。

(四)创新产业融合路径,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促进旅游与工业融合;促进旅游与农业融合;促进旅游与装备制造业融合;促进旅游与体育融合,每年争取主办2~3个国际体育赛事促进体育项目与温泉、休闲、生态、养生等产品结合;促进旅游与商贸会展业融合;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创意推出“盛京剧场”演艺节目、做优“盛京味道”旅游美食文化、做强“盛京好贺儿”旅游商品文化。

(五)突出做强服务功能弱项,创新建设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2018年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60座,2019年,再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50座,围绕精准服务于残疾人,出台沈阳残疾人旅游服务指南;推进旅游智慧化建设,打造“一网一卡一中心”建设模式,到2019年,景区只能闸机铺设率达到70%以上,wifi覆盖率达到100%,智能讲解率达到60%以上,智能监控率达到100%;构建更加便捷的城市旅游交通网络体系,两年内,每年新增旅游标示系统100套;加强城市慢行步道、自行车道、自驾游营地建设。

(六)创新城市营销模式,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市级领导带头讲好“沈阳故事”,传播城市文化;做好海内外旅游客户市场精准营销;创新沈阳旅游资源的营销手段。

(七)创新区域合作模式,推动沈阳经济区旅游一体化建设。建立沈阳经济区合作机制;建立沈阳经济区旅游企业联盟;完善沈阳经济区惠民旅游服务机制;打造沈阳经济区畅游易区域旅游交通体系;推动沈阳经济区旅游市场监管一体化。

(八)突出自我革新,完善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构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的法制体系;改革旅游执(司)法体制;完善“1+N”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四位一体”的社会监督机构,形成共建共治有效模式。

市委常委、副市场吴文学在会中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加强推广宣传。练好旅游基本功,以先行区为抓手,建立全面旅游化城市建设,把沈阳练就成旅游界的“白马王子”。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