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河北兴隆组织离退休干部代表参观李大钊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04-14 11:26: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秉文 刘凤云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4日讯 清明时节,山花烂漫之时,一辆满载离退休老干部的大巴车,沿着国道112线驶向承唐高速公路向着河北唐山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进发。这是兴隆县老干部局组织的一次离退休老干部,缅怀革命先驱李大钊的爱国主义教育集体活动。

大巴车内老干部们谈论着革命先驱李大钊的生平与悲壮;谈论着中国的革命历史;谈论着中国建设发展的丰硕成果。车厢内每一位离退休干部都感慨万千。

大巴车外景色宜人,麦苗青青,一条条、一片片,爽心悦目;山花烂漫,一簇簇、一坡坡,沁人心脾。平原地带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交错纵横,四通八达,大小车辆奔流不息。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洒满无数革命先烈热血神奇的土地。

不知不觉,大巴车徐徐驶进了唐山市区,驶进了乐亭县,一个繁华、美丽的城市。整洁优美的市容,宽敞畅通的街道,让人视野、心境为之一亮。唐山市、乐亭县让人耳目一新。

不知不觉,大巴车已经开进了李大钊纪念馆的停车场。一座镶嵌“李大钊纪念馆”牌楼式大门展现在眼前。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走进了纪念馆大门,迎面高高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国旗后面是8根功绩柱,功绩柱高3.8米,呈6棱柱形,用淡红色毛面花岗岩镶砌而成,刚劲有力的柱体上端,雕刻着党旗党徽的图案。8根功绩柱,占位8方,围成一个圆形,象征李大钊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的8大丰功伟绩,即:“首传马列播真理,照亮神州启明星;学十月革命经,选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五四导航向,开创历史新纪元;关怀青年倾心向,培养干部建业勋;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奠核心;受托会见孙中山,促成国共首合作;领导北方党组织,发动工农闹革命;重视军事抓武装,争取将领冯玉祥”。

再往前登38级台阶,就可到达瞻仰大厅。这38级台阶象征李大钊走过的38年艰难的人生里程。李大钊纪念馆是由中共中央批准设立兴建的。于1997年8月落成。整个建筑物呈灰、白色调,多用自然采光,朴实、大方、简明、庄重。

瞻仰大厅内,安放着李大钊汉白玉塑像,塑像高3.6米,神态沉静、深思,面容和蔼可亲。纪念馆内陈列着各种文物、资料、图片、塑像等,充分展示了这位共产主义先驱的风采和忠贞,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

在纪念馆主楼西侧还建有李大钊纪念碑林,碑林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建筑形式与纪念馆风格一致。纪念碑林由像亭、碑亭、碑廊等几部分组成,展出碑刻及复制碑60余块,内容可大体分四类,主要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李大钊部分手书、中国著名艺术家缅怀和颂扬李大钊的有关书法作品和对历史存留的部分有关李大钊碑刻的复制内容等。碑林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李大钊思想,补充了室内展览的不足,同时增加了纪念馆的园区景观。集爱国主义教育、人文景观与艺术欣赏为一体。

下午参观了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坐落在唐山市乐亭县城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故居坐北朝南,呈长方形。高阶台,黑大门,分为三进的宅院,是一座典型的冀东农村庄户的格局,南北长55.5米,东西宽18.2米,占地面积为1010.1平方米。大门和二门之间为前院。有东厢房三间,曾是李大钊的伯父李任元教私塾的学馆。进二门为中院。1889年10月29日(清光绪十五年十月初六),李大钊就出生于此院的东厢房北屋。中院北面是六间相连的正房。东面三间是李大钊长期居住过的屋子。过正房后门是后宅,后宅的东院有两间东厢房和两间敞面棚子。厢房是李大钊家中过去盛粮食的处所,李大钊童年时为了安静,时常在此屋读书、写字、著文章。因此,也称为李大钊童年时期的书房。棚子是当年家中放农具和备杂物用的。故居纪念馆的西半院,从南至北,原来是李大钊三祖父李茹璧的房产,现也进行了复原陈列,并展出有《李大钊人格风范》展览。李大钊故居,是大钊诞生和幼年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李大钊接受了严格的家教,对他以后思想性格的形成产生了很大影响。

李大钊生于1889年10月29日,卒于1927年4月28日,字守常,河北乐亭人,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立人之一,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之一,是中国国民党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之一,同时也是共产国际在中国的代理人。他不仅是共产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而且是学识渊博、勇于开拓的著名学者,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是中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1922年到1924年初,李大钊频繁地奔走于大江南北,多次代表共产党与孙中山会谈,为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工作。1924年1月,李大钊作为大会主席团五位成员之一,出席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被孙中山指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参加大会宣言的起草等,为实现国共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委员。此后,直接担负国共两党在北方的实际领导工作。在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方区委组织和领导下,北方地区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1924年11月,北京开展声势浩大的支持孙中山北上、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斗争;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李大钊与赵世炎等人在北京组织5万余人的示威,有力地支持了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1926年3月,李大钊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积极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北京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三一八运动,号召人们用五四的精神、五卅的热血,不分界限地联合起来,反抗帝国主义的联合进攻,反对军阀的卖国行为。李大钊的革命活动,遭到北洋军阀的仇视,他们下令通缉李大钊。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在北京逮捕李大钊等80余人。在狱中,李大钊倍受酷刑,但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北洋军阀政府不顾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临刑前,李大钊慷慨激昂:“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他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38岁。

李大钊同志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作为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大钊同志的业绩将永远受到中国人民的追怀和崇敬。

参观完毕,在归途的路上,每位老干部都感慨万分,心情沉重,李大钊的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令后人永远铭刻,无比敬仰和永久怀念。

(刘秉文 刘凤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