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百年来外籍友人共同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8-04-14 16:37: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4日讯 4月12日,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率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及多位部长组成的高级别大型代表团到达都江堰,探访国宝“滚滚”的故乡,并游览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据了解,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期访问同一个国家,为奥地利历史上首次。访华代表团共约250人,包括奥地利商会主席以及约170名企业家,这是奥地利历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在中奥交往史上也尚属首次。



“拜水问道”——“摔跤吧爸爸”阿米尔·汗的文化体验之旅

2017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的推动指导下,在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特别支持下,由五洲传播中心、“体验中国”项目组委会和相关机构联合主办的“体验中国”系列活动首个体验地都江堰成为国际友人们的最佳目的地选择。这里不仅因大熊猫栖息地而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还有世界文化遗产、道教发源地及发祥地——青城山。

在这里,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向青城派第36代掌门人刘绥滨讨教青城太极的精髓,了解青城太极推崇的人格和心理修炼;品青城山茶、听古琴、尝特色养生宴、学蜀锦刺绣。在短短一天里,阿米尔·汗充分感受到了川西人民的热情,他兴奋地表示会将此行的感受和灵感带到他下一部电影的创作中去,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再次来到四川都江堰,体验中国。



文化输出——与韩国两景区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分别与韩国济州岛、南怡岛景区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两国景区之间的深度合作之旅。

韩国南怡岛景区结合中国“道”元素,打造出“探罗罗共和国”景区。为了对道家文化、道家思想能够有更深入理解,建设出更加能够彰显道家文化气息的景区,也为两地景区之间的友谊,2017年9月,济州岛景区、南怡岛景区会长、总经理闵庚勋一行借参加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的契机,到道教发源地及发祥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进行文化交流,闵会长表示希望与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友好合作,互相交流,求同存异,共同进步,发挥双方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大数据分享、旅游人才交流等领域的优势,深度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景区共同发展。

其实,山水之城都江堰与海外友人的联系,早在百余年前就有了联系。



百年对比——美国人西德尼·甘博不远万里拍下的都江堰

百年前,来自美国的社会经济学家、摄影家西德尼•戴维•甘博,不远万里来到都江堰。他扛着20世纪初那些笨重的摄影器材,为了他的社会经济学论著,也为了追寻心目中的传统中国,从1908年到1932年他先后四次到中国,游历西南,用镜头记录下了都江堰历史风貌:老城墙、宣化门、西街茶马古道、宝瓶口、玉垒山、南桥、离堆公园、竹编桥索、龟与石碑……百年后,经过岁月的洗礼,它们中有的经修缮后已焕然一新,有的变化不大却愈见沧桑。这些年代久远却又珍贵的老照片,承载了外国友人对都江堰美好记忆,见证了都江堰的与时俱进,汇聚了时代的美好烙印。

百年宝瓶口的对比,不变的只有奔流不息的江水。

百余年来,在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外籍面孔已屡见不鲜,来自不同国籍,有着不同肤色、语言、文化背景的国际友人相聚于此;无论是出访、旅行、体验、研学,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都成为了他们共同的选择。

(尤紫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