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专家为《黄山风景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献策

发布时间:2018-04-15 18:59:5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一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5日讯 昨日,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杨富斌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天星副教授等人,在黄山市旅游委员质监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黄山风景区就《黄山风景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的起草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领导进行深入讨论。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光华介绍了《办法》起草的背景、目的、内容、基本原则、争论焦点等。

程光华副主任指出,黄山风景区作为国内著名的山岳型景区,具有山高谷深、地势险游道陡、面积大游览线路长等特点。近年来,景区每年组织开展的应急救援约300多起,其中游客违规行为造成迷路被困的紧急救援约10多起。大多数是因为游客游览途中突发疾病、意外受伤、体力不支等突发情况引发的。多年来,黄山风景区一直把旅游安全紧急救援作为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早在2011年,该景区自上而下建立了以“组织指挥、紧急预案、联合救援、事前预防”为核心,以景区、片区、企业为支撑的紧急救援管理体系和医疗急救网络,成立了紧急救援大队,把景区所有单位统一纳入紧急救援联动系统,积极探索独具黄山特色的体系建设、人力支撑、工作机制、保障落实“四位一体”的旅游安全紧急救援模式。

据统计,仅2017年黄山风景区堵截、查处“驴友”违规活动达24批212人次,针对“驴友”违规频繁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的趋势,黄山风景区组织开展了景区及周边未开发开放区域实地踏勘。通过实地踏勘,黄山风景区紧急救援大队采集“驴友”活动区域线路地理信息数据271个,在沿途关键节点设置临时地理信息标识标牌66个。与此同时,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还加强技防和人员巡查防范,持续加强对“驴友”违规活动的整治。

在座谈中,杨富斌会长认为,黄山风景区作为中国旅游业的标杆与旗帜,能够践行党的十九大有关创新发展、法治思维精神,针对黄山风景区旅游业发展的实际,依据上位法,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在国内率先起草《办法》,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理念与精神。该《办法》作为国内首部规范户外旅游活动救援的专项法规范,于法有据,结构合理,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区分公共救援和有偿救援,采取教育和惩戒相结合原则,其出台不仅会对黄山风景区的救援活动提供基本规范,促进黄山风景区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而且能够有效地遏制违法进入景区非开放区域的行为。

王天星副教授在发言中对《办法》的基本原则、框架结构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对美国科罗拉多州、俄勒冈州等有关户外娱乐旅游探险紧急救援法规的研究,针对《办法》的适用范围、救援经费的筹措、相关教育措施的实施等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光华对两位旅游法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能够在黄山风景区旅游法治建设方面全面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办法》如期出台并顺利实施,为国内其他同类景区的救援工作提供示范作用。

(一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