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港媒:"旅游热"影响南极生态破坏环境干扰科考

发布时间:2018-04-16 15:02:04 丨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4日刊登题为《旅游热是否不利于中国在世界最南端的科研?》一文,文章摘编如下:

这是最后的自拍机会,但工作人员告诉杭州野生动物电影制作人徐成华(音)所在的南极旅行团中的游客要远离企鹅。

去过两次南极的徐成华说,工作人员一再提醒游客注意这些规定,包括不要乱扔垃圾、与动物的距离至少保持5米等。

他说:“但一些中国游客的表现仍然很差……(包括)制造很多噪音,在企鹅面前跳舞,甚至与它们握手。”

文章称,随着更多中国游客有能力到达这个遥远地区,科学家和旅游公司越来越意识到有必要控制人员涌入,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这块大陆的脆弱环境受到的影响。

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成员王培说,他曾在长城站工作,在那期间,他和同事们经常见到游客。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

王培说,在不忙于实地考察和数据处理时,这个位于南设得兰群岛的科考站的团队成员每周最多要接待4次游客,每次12至100人,这些游客大部分来自中国。王培说:“他们好不容易才最终到达了我们自己的科考站,我们明白很多人希望看到它,如果我们不欢迎他们,这似乎不合情理。”

但王培说,游客频繁来访影响了研究工作,也让人们对大量人流对该地区敏感生态系统的影响感到担忧。

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称,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游客来源国。

根据该协会的数据,2016年-2017年夏季,有超过4.4万名游客到访了这块世界上最寒冷、最干燥、风最大的大陆,其中12%的游客来自中国,美国游客占33%。

文章称,中国游客人数较一年前增加了四分之一。

凯撒旅游极地探险事业部总经理张雷说:“这个市场越来越大。”凯撒旅游是进入极地旅游市场的首批中国旅行社之一。

他说,游客通常在长城站停留1个小时左右,但他们乘船登陆和离开要花更长时间。

他说,至少有两三名长城站工作人员要接待每批游客,解释长城站的工作,并阻止游客进入危险区域。

文章称,一个旅游团曾由于极端天气在该站滞留近4个小时。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