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云南依鲁古法榨油技艺走出深闺让游客源头体验

发布时间:2018-04-18 11:43: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5条土法榨油生产线,有布依族传统的水车、石碾子、木蒸笼、木头榨筒、石制油盒子、木制油缸等传统古式榨油工具组成古法榨油生产线。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这是云南省罗平县罗丽江家祖祖辈辈口传的古法压榨菜籽油传统技艺秘笈。

古法榨油,传统技艺,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活化石,凝聚着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老式木制榨油技术始于汉,早在1500年前的北魏农学著作《齐民要术》中就有压榨取油记载,在元代《王祯农书》、明代《天工开物》、《农政全书》都有榨油机和榨油方法记载。古法榨油不仅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也有符合现代社会的商业价值。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食品安全和饮食文化更加重视。天然、健康、原生态的手工制油越来越被人们所钟爱。

罗丽江家古法榨油,严格按照传统工艺,代代口耳相传,一丝不苟。如今罗丽江让“活化石”活起来,秉承了古法榨油传统技艺的做法压榨菜籽油,组建起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古法压榨菜籽油,挂牌成立了“云南省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建起了罗平菜油博物馆,成功注册“依鲁”商标对罗平古法压榨菜籽油进行保护,确保物美价廉的“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走进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吃上放心油。

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成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罗丽江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依鲁”取罗平秀美的多依河和鲁布革的合意,是罗平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的标志,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菜籽油的商标,成为中国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5条土法榨油生产线,有布依族传统的水车、石碾子、木蒸笼、木头榨筒、石制油盒子、木制油缸等传统古式榨油工具组成古法榨油生产线。有大型水车一台,大型石碾子一组四个,木蒸笼四个,木头榨筒六套,石制油盒子六个,木制油缸、沉淀罐十四个,成品油储存罐两个,高精灌装流水线一条,有全套油脂分析化验设备设施一套,年生产能力压榨1400吨油菜籽,再现了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是历史记忆的传承。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

每一个步骤都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汗水,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确保每一细节都尽善尽美。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繁琐工序,才使得古法榨油这一工艺香醇久远,勾起人们心中的怀旧情结。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通过物理压榨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不掺任何化学原料,只是和原木自然融合,保证天成的原汁原味,所以榨出来的油色泽金黄透明,杂质少,味道纯正,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无腻味,更耐储存。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古法压榨菜籽油原料主要是罗平油菜籽。罗平县每年种植100万亩油菜,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享有“滇东油库”之称。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批准,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罗平县自1999年以来成功举办了20届“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农业观光旅游大型节日活动。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 “源头体验”,过去神秘的罗平依鲁传统榨油工艺如今走出深闺,让消费者和游客亲身体验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只有亲身参观、学习、体验,才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古法压榨的艰辛与每一滴油的来之不易。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