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苍溪聚力文明建设 让新风"滋养"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19 14:56: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安元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9日讯 近年来,苍溪县聚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吹遍梨乡大地,吹进百姓心田。在文明新风的滋养下,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足”的乡村振兴画卷渐次铺开。

让美德发扬光大

石马镇老木村的百岁老人张德安一贯开朗豁达、乐善好施。去年4月,他将自己100岁生日收到的全部礼金捐给当地政府用于扶贫济困,共计35700元。

该镇民政所工作人员王治文告诉记者,张德安老人受乡邻爱戴,不只因为这一件事:“以前村里修路,部分村民不支持。他首先做通了自家儿孙的工作,让出地来,又到涉及的其他村民家中做工作。老木村通上柏油路,他功不可没。”

张德安老人只是苍溪众多先进典型中的一个。近年来,苍溪通过“百姓好人榜”评选、星级文明户创建,以好家风催生好乡风,选出树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各类典型人物200多名,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3个、省级文明单位37个、市级文明单位185个,梨乡儿女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让村民自治有效

八庙镇举台村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在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的带动下,依托农民夜校,大力培育新农村社会主义新风尚,全村形成了知荣明耻、守法遵规的良好风气。“村子要发展,群众要致富,就得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有了村规民约,大家办事就有章程。”村副主任赵长喜对村风的不断好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元坝镇将军村村民陈冶先不啻为新时代的“乡贤”。退休后,他回乡养老,不仅把自家小院打理成了生态庭院,还带动了生态文化在村里流行开来。前些年,在他的倡议下,将军村成立了“一会六员”机制,主要从乡村规划、产业发展、民俗引导等方面着手,培育新农村的新风尚。

“‘一会六员’机制,非常契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的要求,我们打算在全镇范围 内推广。”元坝镇党委书记张武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苍溪全县组建有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1500余个,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正在逐步提高。

让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

寻乐书岩景区位于该县东青镇,核心景点是清朝时当地“乡贤”贾儒珍出资开拓整治的书法洞窟。2016年,苍溪依托这被誉为“川北第一民间书院”的书法宝库, 建成包含文化大院、民俗广场、义学田等多处景点的寻乐书岩景区。

“寻乐书岩是我县的传统文化典型,以此为依托建景区,就是要将贾氏‘蒙以养正、尚理约法、乐善好施、知足常乐’的优良家风推而广之,让更多的人努力向善、向上。”苍溪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骄傲地告诉记者。

目前,该县借力“五百工程”(百里示范走廊、百姓大讲堂、百姓大舞台、百姓帮扶队、百姓好人榜)实施,将柳池、金兰、玉女、寻乐书岩等10多个园区建成文明新风培育“摇篮”,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

“白驿镇岫云村支部书记李君,十年坚守乡村,带领群众闯出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这也是苍溪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苍溪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该县还将继续通过 “除陋习、树新风”、“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和谐新风进万家”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农民群众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促使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为乡村振兴战略在苍溪的实施提供坚实思想基础。

(安元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