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去年朝天乡村游收入达18余亿元

发布时间:2018-04-19 15:44: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钟卫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9日讯 开山修路、硬化村道、拓宽路基……连日来,随着广元市朝天区脱贫摘帽“夏季攻坚”强势推进,该区掀起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各战区战场交通建设热潮涌动。截至目前,该区农村公路通畅里程达2180公里,硬化路通村、通组率分别达100%、72%。

崇山峻岭劈坦途 群众出行不再难

“上山碰鼻子,下山蹾沟子。”采访中,村民们将曾经行路的艰辛浓缩成这句顺口溜。

“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人居分散,道路建设成本很高。”同行的该区交通局的同志介绍,地处川陕结合部的朝天,90%以上都是山地,地势东高西低,自然落差大,大小河流呈“非”字形注入嘉陵江,江河两岸山高谷深,道路艰险难行。

为畅通涉及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朝天区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战略,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不断满足群众脱贫奔康的道路需求,切实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2013年7月的一个暴雨天,八组的一位孕妇难产,村里组织了7个健壮的青年将孕妇往山下抬,由于山路泥泞难行,还未等送到救护车前,孕妇母子就离开了人世。”回忆起过去因道路不畅而发生的悲剧,大滩镇自然村七组贫困户陈云泰泪花闪闪,“不过,现在好了,通村道路全部硬化了,以前到场镇要走4个多小时,现在骑摩托车只要20分钟。孩子们上学也不再用爬坡下坎,山货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

据了解,2018年,朝天区计划新修、改建扶贫村组公路880公里,其中新建493公里。将实现贫困村100%的组通水泥路,该区硬化路通组率达80%。

公路围着产业转 产业围绕公路建

“孩子既亲近了自然,又体验了农家生活。”4月15日,趁着周末晴好,重庆的喻女士们一行携家带口,组成自驾车队来到曾家山踏青赏花。火热的乡村游背后,是赚得盆满钵满的当地菜农和农家乐业主。

“今年种了12亩甘蓝,再加上农家乐的收入,一年少说也有个10来万。”李家乡青林村二组村民王德学坦言,如果道路不通,绝对不会有这么高的收入。

王德学所在村的多数群众都种植蔬菜,以前他们主要靠三轮车或人力把蔬菜拉到附近的通乡公路上卖,如果遇到下雨天,菜运不出去,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烂在地里。而今,通村水泥路延伸到田间地头以及家家户户,菜贩纷纷进村收购,菜价不但有了保证,还有20多户村民趁机办起了农家乐,农家菜从地里到锅里,身价涨了十倍不止。

按照“以产拓路、以路兴产”的思路,近年来,朝天区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推进“三园”联动建设,规划建设了农业产业路350公里,联通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沿线带动村特色产业示范园191个、户办产业小庭院1.8万余个。同时,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8条,建成物流配送网点260个,特色农产品搭乘电商平台销售,群众致富路越走越宽。

建设四好农村路 迎来“四好”新生活

一条条农村公路翻山越岭、跨谷渡河,将一个个幸福美丽新村、乡村旅游景点串珠成链,乡村“活”起来了。

每到周末,在朝天区的各条乡村干道上,都会看见排排停放的自驾车辆。游客们漫步在村道上赏花闻香、拍照留念,一间间农居掩映在林山花海中,墙体上“树新风、促和谐”“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等标语格外显眼。

青山依旧,路通人欢。借公路之便,朝天群众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多年在外务工的人回乡,利用撂荒的土地,进行农特产种养,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人居环境美了,群众的日子甜了,生活习惯也跟着变。现如今,朝天区214个行政村、村村都设有管护公路公益性岗位,并实行门前“五包”制度,群众积极投身“护路”,路域环境为之一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朝天区还不断提升农村公路质量。截至目前,共建设乡村旅游公路300公里,形成1条百里花卉长廊和6条精品乡村旅游环线,带动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据统计,2017年该区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8.4亿元。

(郭兰 钟卫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