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辽宁: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04-19 17:06:1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19日讯 今天,记者在辽宁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实现了知识产权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开创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新局面。


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秦喆在会中着重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具体工作情况:

一、知识产权创造水平稳中有进,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2017年,辽宁省三种专利申请量49871件,同比增长8.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05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7708件,有效发明专利量33270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7.6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72件。

2017年,全省新增商标注册申请8.26万件,新增注册商标4.35万件,新增马德里体系商标国际注册申请13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截至目前,全省有效注册商标25.42万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114件,马德里体系商标总量392件。

全省共办理作品自愿登记9007件,引进图书版权326件,输出图书版权343件,计算机软件登记10912件,审核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326件,办理著作权合同备案登记7件。

2017年,全省新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其中盘锦大米、桓仁冰酒、红崖子花生、辽中玫瑰4个地理标志产品获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进入我国出口欧洲100个保护产品名单。全省共有农产品地理标志47个,地理标志登记水产品26个,审定通过农作物品种159个,受理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177个。全省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34家,经省商务厅认定的辽宁省“老字号”企业38家,新增药品批准文号18个,认定辽宁名牌产品399项。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价值加速实现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与推进工作方面,全省共出台5份重要文件和两项重要举措。在知识产权转化方面,2017年全省开展专利导航工作。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2017年全省专利权质押43项,融资金额55.2亿元,全国列第三位。

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更加严格,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建设方面,2017年《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办法》以第137号省长令形式颁布,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制定《2017年辽宁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完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组织。制定《沈阳海关保护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龙腾”行动实施方案》,修改《沈阳海关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了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流程。

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2017年全省共开展专利执法行动54次,查办专利执法案件1046件,其中专利纠纷调处案件465件。全省“12330”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热线电话接听量1982人次,办理维权援助申请223件。

全省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46件,案值约182万元,罚没款约320万元,查处侵权假冒案件566件,案值约730万元,罚没款约828万元;查办侵犯著作权案件44件,组织开展第十三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2017”专项行动;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8428件,责令停产停业132家,取缔非法窝点(场所)232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5件;全省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立案328起,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10起。

在海关保护方面,沈阳海关共查获涉嫌侵权案件线索11起,查获涉嫌侵权货物(物品)1223件,案值约4.3万元;大连海关共查获各类侵权案件23起,查获侵权嫌疑货物(物品)43000余件,保护权利58批次,2017年9月查获近年来最大一起邮寄侵权物品出境案,一次查获侵权物品624件,涉及国际知名品牌12个。

在司法保护方面,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5件,涉案人员59人;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8件,涉案人员115人;共批捕制售假冒伪劣犯罪案件97件,涉案人员142人,共起诉制售假冒伪劣犯罪案件300件,涉案人员497人。全省各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679件,其中一审案件2325件,二审案件352件,再审案件2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5件。

三、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链条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省知识产权局加强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目前我省专题专利数据库达到29个。全省共有专利代理服务机构50家,执业代理人305人,专利代理行业从业人员800余人。9家知识产权代理服务单位被评为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

在知识产权培训及人才培养方面,我省开办“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两期领导干部培训班;成立了我省第三个知识产权学院——沈阳工业大学中德知识产权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等四所高校成功开设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全省培训一线专利执法人员150余人次,99名区县执法人员考取了专利执法资格,102人取得了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也建立了与俄罗斯有关部门的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加强与日本等国家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参与大陆与台湾、大陆与香港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平台等。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