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第六届矿物宝石博览会相约郴州 创新五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8-04-20 17:41: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逸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20日讯 第六届矿博会组委会副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20日在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第六届矿博会定于2018年5月18日至5月22日在郴州市举办,主题为“神奇的矿晶,珍稀的车轮矿”。 组委会通过挖掘矿博会丰富内涵,加强对主题活动的创新,经过反复酝酿,形成了第六届矿博会的五大创新亮点和特色活动。

黎咸兴向中国网介绍,本届矿博会规划设计了“1+3”展馆布局,即:以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展馆,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郴州国际矿物宝石中心博物馆为分展馆。其中,核心展馆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共设280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为“8+1”展区:即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精品珠宝玉石区、矿物化石区、国内矿物晶体区、观赏石区、工艺品区、美食区等八大展示展销主题区和湖南省自然资源推介展区。

目前所有的展位已全部预定,共有参展企业1000余家。其中,国内参展企业650多家,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商350多家,比上届增加30多家。邀请了国际上知名的30多位专业买家,国内博物馆40多家、协会20多个、采购公司100多家、收藏家1000多位到第六届矿博会进行采购。

黎咸兴说,一批国际政要、驻华使节、国际专业协会负责人受邀出席矿博会,智利驻华大使、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美国驻武汉总领事、美国图森矿物珠宝展主席及其夫人、马达加斯加矿业石油部副部长均有意参加矿博会。一大批国际顶级矿物宝石藏品也将在展会上亮相,如在中国发现的世界上体积最大、单晶最大、质量最好的菱锰矿“中国皇帝”将首次在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区展示。第六届矿博会的主要亮点:

一、举行第六届矿博会“矿晶之星”评选大赛

为打造展会品牌,树立行业权威,扩大影响力,增强公众参与力度,将邀请世界顶级藏家和著名博物馆的专业人士对参赛展品进行现场评选,获奖展品将颁发由省组委会主任亲笔签字的奖牌和证书,颁奖仪式安排在下一届矿博会开幕式上举行。

二、打造“一街一园”矿物宝石交易市场

“一街”是依托郴州体育中心良好的区位条件(郴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对面),环绕郴州体育中心内侧,利用现有闲置空房,与已建成的郴州国际矿物宝石中心博物馆形成统一整体,改扩建为国际矿物宝石商业街,打造矿物宝石交易集聚区,以吸引国内外品牌商家长期驻郴展销、规模经营,培育矿物宝石产业市场新的增长点。“一园”是打造宝玉石文化产业园。郴州市临武县拥有丰富的宝玉石资源,独有国宝“香花石”、“通天玉”已列入《石英质玉分类与定名》国家标准,越来越受收藏界、玉雕界热情追捧。目前,该县已经开发建成了玉器街、公盘中心、精品市场等为一体的综合宝玉石文化产业园,该园的投入使用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将有力促进郴州市乃至湖南矿物宝石产业的整体发展,形成新的全国知名宝玉石集散中心。

三、举行首届全球矿晶摄影大赛及精美摄影作品展

大赛参赛摄影作品围绕“矿物”为主题,分纪实类和艺术类参赛。在矿博会期间,将设计专业展厅展示评选出的精美作品,展现千奇百态的矿晶和丰富多彩的矿物生产场景,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欣赏矿物晶体,将进一步丰富矿博会科普宣传内容。

四、开展矿博会吉祥物征集活动

为了更生动地展现矿博会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扩大矿博会的品牌影响力,促进矿博会相关衍生产业、产品发展,本届矿博会将面向国内外设计师征集矿博会吉祥物及相关纪念品设计方案,选出最能代表具有矿博会形象的设计方案。

五、举行矿晶拍卖会

充分利用矿博会的资源平台,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发挥展会展示、交流、共享的功能,丰富矿物交易形式,在展会上将举行矿晶拍卖会。拍卖会分两种类别,设专业拍卖场和普通拍卖场,满足不同层次买家的需求。

第六届矿博会组委会副主任、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志仁向中国网记者说,目前,郴州市正举全市之力紧锣密鼓筹备第六届矿博会,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土资源部、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六家协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届矿博会将继续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办展方针,力争为大家呈现一场更盛大、更精彩、更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矿物宝石盛会。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中国珠宝和宝石行业的前沿、世界著名的“设计之都”,是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支点,郴州市选择在深圳举行第六届矿博会新闻发布会,就是希望乘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的东风,以矿博会为平台和纽带,以矿物宝石产业承接对接为突破口,在产业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对接“一带一路”等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形成有效互动和良好互补。

刘志仁还说,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面,郴州市将继续把矿物宝石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坚持高点定位、创新引领、集聚集约、规范发展,全面落实矿物宝石产业发展“10条”等优惠政策,着力推进宝石产业特色化、集聚化、品牌化、国际化,力争到2020年,宝石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成为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贸易、服务、展示、旅游一体化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

(记者 秦逸)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