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忻州航空旅游一体化更快感悟佛系"心灵之舟"

发布时间:2018-04-21 11:44: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21日讯 记者在20日参加的忻州旅游推介会上获悉,为了大力推展著名的“摔跤之乡”忻州,也为了方便山西省往来游客的出行,五台山机场将进一步加大航线开发力度,忻州风景区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向大家展示了忻州的自然景观亮点,感受佛系之美。

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在那首脍炙人口的《人说山西好风光》中唱道“人说山西好风光,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在山西省,唯一横跨太行、吕梁两座山脉的市,就是忻州市。

忻州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东依太行山,西临黄河、南接太原市,北邻朔州市。历史悠久,秦汉以来一直是边关重镇和战略要地,是汉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长期争锋、交融的地方。汉高祖刘邦白登之围后撤军至这里,六军欣然,故名为忻州。忻州的市情特征可从六个方面来概述,一是革命老区,著名的平型关大捷、忻口战役、夜袭阳明堡机场等都发生在这里;二是欠发达地区;三是资源福区;四是人文大区,全国仅存4处唐代建筑,有两处在忻州,并享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摔跤之乡”、“北方民歌之乡”美誉,忻州佛教文化在全世界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五是发展新区;六是旅游热区,全市有97处旅游景区(景点),以五台山景区为龙头,芦芽山自然生态旅游区、雁门关边塞古战文化旅游区、河保偏黄河风情旅游区、市郊温泉休闲度假旅游区共同组成了忻州的五大旅游景点,近年来,忻州市以打造“心灵之舟”品牌为重点,将旅游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打造。

“五台圣境 净化心灵“,说到忻州,就不得不提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五台山,作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09年,五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佛教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形式多样,47座寺庙,有佛像23000多尊,唐代南禅寺大殿12尊、佛光寺大殿35尊菩萨像,殊像寺五百罗汉悬塑,南山寺大雄宝殿十八罗汉泥塑,是五台山雕塑艺术的瑰宝。金阁寺千手观音像高13.82米,是五台山最大的铜铸佛像。五台山以雄宏壮阔的北国高山自然风光、绚丽多彩的人文景观、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吸引国内外旅游者纷至沓来。

五台山是佛教文殊菩萨的道场,因此五台山机场航站楼的设计也充分体现了佛教文化和地域特色,航站楼主体以五峰隆起、高低错落的“五台”为构思,以南北各五个红色莲花瓣外形为构架,寓意“佛从莲生”。空中俯瞰航站楼似一顶“毗卢帽”,法相庄严。展示了忻州人民继承传统、传承文明、开拓创新、走向世界的进取精神。

忻州还有声名远播的中华雄关—雁门关,“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说的就是雁门关,雁门关是万里长城上历史最古、战事最贫、影响最大的重要关隘,在长城各关隘中其特色无与伦比,其品味绝无仅有,正所谓畅游雁门,触摸历史;雁门边塞,激荡心灵。

当然,忻州还有兼并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眉之秀堪称中国各大名山之缩影的芦芽山;“半壁孤城水一湾,玩家烟火壮雄关”,“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最奇最美这一湾”的老牛湾;大自然的馈赠—养生温泉等,无不让人为这片丰饶的土地感叹。

目前,五台山机场已开通上海、广州、银川、海口、桂林、郑州、兰州、厦门、长沙、杭州、西安、沈阳、青岛、西宁等地的14个城市定期航班。目前在原有航线的基础上新增青岛-五台山-西宁、厦门-长沙-兰州及西安-五台山-沈阳四条航线航班并于3月25日夏秋换季正式通航,同时还将引入高铁、城际轻轨等项目,届时将极大丰富机场周边地面出行条件,方便旅客出行需求,真正实现航空旅游一体化发展。

五台山净化心灵,雁门边塞激荡心灵,黄河风情愉悦心灵,芦芽生态陶冶心灵,温泉康养洗涤心灵,忻州,正以宜居、宜业新型旅游城市的崭新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是大家的心灵之舟。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