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云南罗平依鲁古法榨油:传承非遗 坚守匠心

发布时间:2018-04-21 12:08: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古法榨油技艺,老式木制榨油技术始于汉,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里就有压榨取油的记载,一千五百年前的古人就有了这样的智慧结晶,元代的《王祯农书》、明代的《天工开物》有榨油机和榨油方法的记载。

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传承古法榨油技艺的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通过物理压榨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不掺任何化学原料,只是和原木自然融合,保留了榨油原材料中所含的营养物质,保证天成的原汁原味,榨出来的油色泽金黄透明,杂质少,味道纯正,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无腻味,更耐储存,消费者追捧,吃着放心。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县城云贵路原复烤厂旁,有5条土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合作社传承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精髓,选取优质油菜籽,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工序全部靠手工完成,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其精、香、纯均为世上难觅。

古法榨油技艺,老式木制榨油技术始于汉,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里就有压榨取油的记载,一千五百年前的古人就有了这样的智慧结晶,元代的《王祯农书》、明代的《天工开物》有榨油机和榨油方法的记载。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世代相传,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逐渐渐被人们遗忘。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将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下来,在追求返璞归真的食品市场中采用古法榨油技艺开发“依鲁”牌菜籽油,“依鲁”成为中国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使得传统古法木榨技艺重新焕发生机,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罗丽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在大力继承和升华古法木榨工艺精髓的同时,一直坚持传承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打造具传统文化内涵、历史工艺传承的“依鲁”品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正宗地道的醇香菜籽油。“依鲁”作为中国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做传承与保护非遗的企业排头兵,让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介绍,罗平依鲁古法木榨压榨技艺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技艺,代表着勤劳、勇敢、坚持、耐心等精神,罗平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能最大程度保留油的原香和营养,但生产过程复杂,出油率低,劳动强度高,使得这门古法技艺传承有相当难度,不过现在人们饮食追求的是原生态,越土的农产品越受欢迎,罗平古法压榨的依鲁菜籽油人们喜欢吃,一直受人追捧,市场行情不错。罗丽江表示,她坚守匠人匠心,留住这门古老的古法榨油技艺,在追求利益和效率的今天,这或许是对先辈智慧的最好传承。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