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旅游厕所实地调研:厕所,其实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8-04-21 13:59: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一元 颜国良 大宇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三年来的“厕所革命”踏实推进,带来了现代的文明,带来了良好的体验,带来了景区之外的“美丽”。

(文/一元 图/颜国良 大宇)


4月14日至4月2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2018美丽中国行”首站聚焦广西旅游厕所革命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举行。活动期间,2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和旅游达人等组成的采风团深入南宁、崇左、百色、柳州、桂林等地,集中、深入地宣传报道广西旅游厕所革命的成就,总结、宣传、推广广西旅游厕所革命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切切实实地对广西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进行了一次实地调研。



新“三年行动计划”启幕,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厕所革命”,2015年4月,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旅游厕所革命,并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和旅游业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数据显示,自2015年“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多座,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的22.8%。“厕所革命”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逐步扩展到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个乡村旅游重点村。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声势浩大的“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收官,新“三年行动计划”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发委副主任李广军对媒体表示,在广西,厕所革命开展得如火如荼,2015年至2017年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全区共完成旅游厕所建设2768座,超额完成三年任务数的38.4%;2017年,该区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是560座,实际完成882座,超额完成57%。基本解决了游客“如厕难”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广西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及“遍行天下 心仪广西”的旅游整体形象。

据了解,2018至2020年,广西计划再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00座,到2020年末,实现 “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广西旅游‘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成为一项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受到广大游客、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李广军如是表示。

广西旅游厕所革命经验:措施得当 因地制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2015年2月在桂林召开后,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广西旅游厕所建设作出了专门批示。并印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方案》(桂政办发〔2015〕35号),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与此同时,按照“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属地负责”的原则,与各设区市签订责任状,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创建特色旅游名县、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星级农家乐、星级乡村旅游区等旅游质量品牌的重要指标,把创A、评星等各类等级评定和复核工作与厕所建设管理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对旅游厕所不达标且不予整改的旅游企业,采取取消其下一年度使用旅游专项资金及奖励资金的资格,并给予降低等级或摘牌处理。

在资金投入上,在争取到国家旅游厕所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广西充分整合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市政建设专项资金等各有关部门项目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各地积极推进公共厕所建设。

同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各地倾斜和支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中石油广西公司和中石化广西公司等中直和区直企业资源优势,在游客流量较大的公路沿线服务区、加油站建设旅游厕所并明确由业主负责管理,形成共促旅游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部门协作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立了由住建、旅游部门牵头,商务、交通、铁路、机场、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和单位配合的全区公共厕所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各部门和单位合力解决用地、规划、审批和资金等方面问题。

在规划设计上,广西在旅游厕所建设中特别注重厕所设计,在满足功能需要的情况下,综合当地民族风情特色、周围环境等因素,从造型、立面、色调、装饰等各个角度精心打造,使许多旅游厕所别具一格,与景区环境相协调,甚至其极富美感的设计使厕所本身成为一个个“景点”。



在崇左明仕田园,景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景区厕所首先考虑的是在规划上,绝不能破坏周边的地型和原来的生态环境。这个厕所不仅仅是就地取材,还是讲述壮族印记的一个舞台。壮族铜鼓、牛角等要素都植入了设计要素中,使其更有了一种民族韵味。



在桂林芦笛岩景区,在岩洞出洞口的厕所设计上注重外观、人文营造,利用地形地貌依山而建,外立面增加外墙彩绘与环境自然融合,将男厕改造为落地玻璃幕墙,游客可一边如厕一边看风景,女厕则设置了户外观景平台,游客在等候如厕的同时可休闲观景。

在厕所管理上,广西在建设旅游厕所的同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借鉴、创新旅游厕所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以商养厕”、 降低管理成本、营造文明如厕良好氛围等主要创新方法进行持续管理。比如,桂林市将中心广场厕所和相应的商业门面“捆绑”,公开向社会招标,中标者负责旅游厕所和门面的建设以及旅游厕所的长效管理,享有门面50年的经营权。



同时,利用厕所墙面架设广告牌向社会招租,补贴厕所的维护和管理费用等方式,来平衡厕所日常管理的开支;南宁青秀山景区25座厕所及南湖公园的部分厕所,通过引入先进材料和技术,极大地降低了后期管理成本,每座厕所一年节省养护成本约2万多元。



大阳幽谷景区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规划厕所筹建时,大阳幽谷景区旅游厕所设计上优先考虑“它就是一个景观”,在管理上“它是一个样板”,在服务上“它为游客满意而来”。事实上,不仅仅大阳幽谷一个景区,广西许多旅游厕所的设计方向都是结合了民族特色,因地制宜的落实了“厕所革命”所要求的,绝不千篇一律,绝不过于浪费。

消费者反应:一改从前的模样 厕所如斯不文明都不行

在本次调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旅游厕所不仅能体现城市性格,但相同的一点,100%的游客对所处环境的厕所赞口不绝,甚至外国人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与许多年前相比,大相径庭。

在柳州雀儿山旅游景区,几位上了年纪经常乘公交来逛公园的大爷大妈和记者聊起了天。大爷说,他经常来这里散步,感觉雀儿山景区的厕所变样了,我没事就来走一走。上厕所也不费劲,不仅有无障碍通道,而且厕所干净,不像以前那么脏;大妈则表示,雀儿山风景好,厕所更好,外头看上去,像个田园小别墅。



在世外桃源景区,景区内厕所堪称“五星级”,该厕所配备了阅读室、母婴间,而且极具“温情”、“民族”特色。壮苗侗等少数民族的标志成了“屏风”,散落在厕所内,整个空间显得协调而雅致。来自台湾的李姓游客表示,没想到内地旅游厕所变化如此之大,可以用“惊讶”来形容,在观赏自然美景的同时,厕所也成了风景。有游客对记者表示,“世外桃源”风光像“小小桂林”,厕所更像世外桃源一样出名。



与自然景区不同,柳州“卡乐星球欢乐世界”主题乐园的厕所则更有柳州性格。在建筑上,其厕所有典型的直线风格,更有工业设计的霸气,更奇特的是:蹲位设计中又融入可“互联网文化”的要素,男厕蹲位用“卡通猫”造型隔开,女厕则用“卡通兔”造型隔开。有同行戏称,这哪是上厕所,这简直是体验“钢铁柔情”。

不管一提“厕所”大家心里多么抵触,但是,三年来的“厕所革命”踏实推进,带来了现代的文明,带来了良好的体验,带来了景区之外的“美丽”。厕所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每个人无法躲避,也无从躲避的一道遮阳伞。但愿,我们敢说厕所,敢上厕所,敢说文明。

正值“三月三”,广西南宁自驾车到阳朔旅游的韦先生表示,旅游厕所是一面镜子,这么美好的如厕环境,多数人不忍心破坏它,而且大家如厕更文明了。

正如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认为,厕所革命是检验旅游文明的尺度,是检验社会文明的尺度,是检验民生幸福的尺度。中国厕所革命不仅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旅游基础工程,更上升为涉及面广泛的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有效提升了社会文明尺度。

(一元 颜国良 大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