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云南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醇香扑鼻历久弥香

发布时间:2018-04-22 13:30: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一台水车、一组四个大型石碾子、四个木蒸笼、六套木头榨筒、六个石制油盒子、十四个木制油缸、十四个沉淀罐串联起了古法榨油的重要环节。



远远地,一股醇香扑鼻而来。追随阵阵醇香,走进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鲁古法榨油生产车间,一台水车、一组四个大型石碾子、四个木蒸笼、六套木头榨筒、六个石制油盒子、十四个木制油缸、十四个沉淀罐串联起了古法榨油的重要环节。



董事长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传承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依然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每道工序都靠手工完成,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讲究经验的积累,对每一道工序严格考究,充分体现了民间手工的高超技艺。



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活化石,凝聚着一千五百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古法榨油大约始于汉,早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有压榨取油的记载。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法木榨压榨菜籽油技艺世代相传,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菜籽油产量提高了,古法木榨压榨菜籽油技艺逐渐被冰冷的流水线所替代,正宗古法木榨压榨菜籽油在现代人生活中渐行渐远。罗丽江为了让更多的人吃到真正原生态的油,继承和发扬古法木榨压榨菜籽油技艺,潜心专研,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压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



罗丽江介绍,传统古法榨油技艺讲究精益求精,只有每天坚持做、坚持学,技艺才不会丢。罗平依鲁古法榨油沿用传统木榨器具,每一步每一节,都严格遵循传统木榨工艺,一板一眼,不折不扣地进行。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



罗丽江刚学做榨油的时候,从洗菜籽、晒菜籽、炒菜籽下苦功一丝不苟的学,别看洗菜籽、晒菜籽、炒菜籽很简单,没有苦练功夫是做不好的,油菜籽放入灶台大锅之中炒干,控制好灶台火候的大小,为了方便散热和翻动,炒菜籽需要不停翻动,并随时掌控火候,不能炒焦。蒸粉是将碾好的菜籽粉倒入甑中蒸熟蒸粘,让粉末充分吸收水汽,水分和温度的控制全凭经验。最讲究技巧的环节是包饼,能不能出油,出多少油,全部由技巧掌握。包饼要包得好,不包平就不出油,油就藏在里面。包好的饼叠放在一起,就可以运到榨槽里撞油了,这是榨油的核心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用手工、都需要靠经验、都需要靠技艺,哪个环节稍有疏漏就会前功尽弃。当一缕缕金黄色的油丝从油床里开始缓缓滴落,诱人的醇香开始弥漫。将毛油冷却后,进行水化、脱磷、脱脂、脱胶,将油菜籽本身所含的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成分去除,养分更健康。将水化后的油沉积一个月左右,醇香的菜籽油就可以食用了。罗平依鲁古法木榨榨油步骤繁琐,也正因为这些繁细,才使得依鲁古法榨油这一工艺历久弥香。



罗平依鲁古法榨油技艺,延续的不仅是世代相传的手艺,还有榨油师傅的勤劳和坚守,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普教育价值。“依鲁”取罗平秀美的多依河和鲁布革的合意,是罗平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的标志,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菜籽油的商标,成为中国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通过物理压榨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不掺任何化学原料,只是和原木自然融合,保证天成的原汁原味,所以榨出来的油色泽金黄透明,香味浓郁,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更耐储存。这也是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能保存至今的原因。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县城云贵路原复烤厂旁,有5条土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有布依族传统的水车、石碾子、木蒸笼、木头榨筒、石制油盒子、木制油缸等传统古式榨油工具组成古法榨油生产线。全程选用物理方法处理,不使用任何化学添加剂,安全更安心,诠释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中国老味道,让营养健康的油中贵族走进更多的厨房更多的餐桌。



罗平依鲁木榨菜籽油的主要原料是油菜籽。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油菜100余万亩,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唯一,享有“滇东油库”之称。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批准,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



罗平县自1999年以来成功举办了20届“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农业观光旅游大型节日活动。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 “源头体验”,过去神秘的罗平依鲁传统榨油工艺如今走出深闺,让消费者和游客亲身体验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让多人了解依鲁古法榨油。只有亲身参观、学习、体验,才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古法压榨的艰辛与每一滴油的来之不易。原生态农产品颇受欢迎,云南罗平依鲁古法压榨的菜籽油自然是行情不错、不少客户和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参观古法榨油技艺。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