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徐州:中国红喜蛋文化节传承民俗助推品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2 13:59:2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22日讯 昨日,第四届中国(徐州)红喜蛋文化节暨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徐州市云泉山庄举办。全国政协民宗委原副主任、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周明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海周,原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徐州市烹饪协会会长赵彭城,徐州市传统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戚云龙,徐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商会秘书长张学田等专家领导,及淮海经济区众多媒体参加。徐州市旅游局原副局长、徐州市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董玉舫发布活动概况。

第四届中国(徐州)红喜蛋文化节暨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峰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香道食品有限公司、徐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商会、沛县鼋汁食品研究会承办,徐州市文广新局、徐州市社科联、徐州市工商联、淮海经济区联络处、淮海经济区城市报业联盟等单位提供支持。

据活动组委会主任,江苏香道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沛县鼋汁食品研究会会长杨须跃介绍,红喜蛋民俗文化是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红喜蛋民俗文化,从2013年第一届的红喜蛋文化节,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他们也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的提升文化内涵、提升活动的高度,所以,此次文化节又加入了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峰会的元素。

杨须跃说他因文化和徐州结缘,企业也因文化得以发展壮大,从第一届的红喜蛋文化节,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他们也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的提升文化内涵、提升活动的高度,所以,此次文化节他们又加入了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峰会的元素。

在共享经济崛起的年代,他们更期待以淮海经济区为核心,农业和文化紧密联合,共享资源、共同发展。让有着共同文化、共同习俗和共同目标的区域企业实现共同的愿景与共同的理想,举办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峰会的初衷就在于此。

原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徐州市烹饪协会会长赵彭城说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发祥地,五省通衢,用“南秀北雄,楚风汉韵”形容徐州,非常贴切,徐州也是三故三绝,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有着“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的汉代三绝。有着六千多年的文明史,二千多年的建城史。红喜蛋起源于汉代,也是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徐州两位历史名人,一位是汉高祖刘邦,高祖提三尺剑定天下,是第一位布衣天子,汉人、汉语、汉族、汉文化都起源于汉代,一位是彭祖,他是先秦道家先驱之一。姓彭名铿,中国烹饪的鼻祖,气功祖师,长寿始祖,中国第一位养生学家。江苏香道食品有限公司发起举办红喜蛋文化节,以文化为起点,因为有文化的企业更有魅力,有文化的企业更有生命力,让人们为文化节喝彩,为汉文化呐喊!

全国政协民宗委原副主任、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周明甫致辞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是国家民委主管的全国性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机构,成立于2007年3月。 研究会是由从事人类学、民族学、民族问题等相关研究的机构、学术研究团体、个人以及民族工作等相关领域的实际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这些年,国内一些有影响力的节庆,都由研究会来指导,当然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第四届中国(徐州)红喜蛋文化节暨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峰会办这个活动创意非常好!活动的主题内容,把节庆、民俗、文化、品牌农业有效的、智慧的链接到一起,通过产品的形式和文化节的形式进行展现。这在企业办节的层面还是有创新的,国内的很多节庆在没落,也有很多节庆在兴起,究其原因就是文化的力量在发挥作用。

据悉,本届文化节旨在弘扬汉文化,助推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主要活动包括中国节庆民俗文化产业创新论坛暨《中国红喜蛋文化》新书发布会,淮海经济区品牌农业发展峰会,汉文化非遗研讨会,民俗文化展演等。加入品牌农业板块是这届红喜蛋文化节的亮点之一,这也是淮海经济区的品牌农业企业第一次集体亮相。同时,这届红喜蛋文化节也是即将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主要活动之一。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