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何群:峨眉山要做以游客为出发点的精准营销

发布时间:2018-04-23 16:41: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何群说,如今也正是峨眉山面临怎么样转型升级的问题。他指出,峨眉山原来是注重品牌、注重产品渠道,现在更加注重用户至上的精准营销。

谈到峨眉山,古有《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峨眉其山头位于中国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堪称奇观。

近日,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何群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回答了如何做大做强峨眉山旅游这块“金字招牌”、如何转型升级、如何看待峨眉山旅游的市场前景等问题。

何群表示,峨眉山景区是中国景区最早组建营销部门的一个景区,这个机构1998年组建,截至现在已有20年。这个部门组建之后,我是从1999年起到现在一直在做市场营销。峨眉山旅游市场营销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走过了品牌营销阶段、渠道为王阶段、产品为王阶段。如今,已经进入了用户为王的阶段。

何群说,如今也正是峨眉山面临怎么样转型升级的问题。他指出,峨眉山原来是注重品牌、注重产品渠道,现在更加注重用户至上的精准营销。什么样的用户就要配什么样的产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传递什么信息、推出什么样的活动,都是要追寻用户的需求。

何群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数据显示,峨眉山1998年之前接待游客是66万余人次;2008年游客则达到190万余人次;2016年游客已经达到330万余人次。他说,1998年淡季游客人数在不到5万人,在2017年冬季,游客已经接近100万人次。 如今,峨眉山已经实现了冬戏雪、春踏青、夏纳凉、秋赏叶的“四季峨眉”概念。为了实现“淡季不淡”,峨眉山用了19年的时间,已经让“冰雪温泉节”成了四川省的“十大民俗节庆”之一、成为了四川旅游的一个亮丽的品牌。在春季,随着“花海佛国”品牌的市场扎根,峨眉山旅游将达到一个顶峰。现在峨眉山每天的最大容量4.5万人。扩容之后,容纳人数至少翻1倍,把整个景区内的服务设施提升质量,给游客最好休闲体验。

何群指出,这几年来,峨眉山旅游出现了交通条件的变化、旅游项目的变化、大众需求的变化、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这样的趋势。一是团队和散客的比例,2015年开始,峨眉山团队和散客的比例保持在2:8,而2006年之前,团队和散客的比例是6:4,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二是金顶的游客占总游客的85%,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项目;三是游客的区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周边区域客人成为了主力市场;四是游客过夜天数从原来的1.0天到现在的2.0天;五是度假和观光并重。现在,峨眉山每年的购票人数在300万人以上,度假人群和观光人群比例是2:1。

何群说,营销手段上做好“三个一”。一是峨眉山的一套产品体系;二是自媒体体系;三是峨眉山的网红体系。如今,峨眉山的主题产品有15个类别,超过150条系列产品,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并同步推向市场,形成一个庞大的自媒体矩阵,同时和周边的社会自媒体进行互动,增加其热度和其爆度。

“每个景区都随着游客的变化需要转型,在2015年发现在网络上很多的用户数据对峨眉山的营销很有用。一个景区的营销,没有最好,只有适合。无数据,不营销。”何群告诉记者,当年,峨眉山挖掘“冰雪神功”这个网络热词,举办了“冰雪勇士挑战赛”,挑战者需要赤膊上阵,看谁坚持时间长,一位挑战者经历了40多分钟,夺得了冠军。目前“冰雪勇士挑战赛”已举办了三届,此活动的创意来源于网络沉淀数据,也同时激活了网络用户,吸引了千万粉丝的关注。

现在,峨眉山营销策划追求三点式的营销,即亮点、爆点、热点。据何群介绍,今年峨眉山举办了“冰雪奇缘”主题乐园,添加了冰雪奇缘、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熊大熊二等主题乐园,与滑雪场融为一体,现场游客感受着峨眉山的美景和喜悦,纷纷拍照片、录视频、发微信朋友圈,把峨眉山的主题传递出去,可以说,人人都是自媒体。

此外,峨眉山还与10多个中小学校合作,结合研学旅行的开展,设计了一些针对周边小学生的活动和比赛,让家乡的小学生在学习之余,认知峨眉、感受峨眉、自豪峨眉、传递峨眉,效果很不错。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