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打造"四维立体联防体系"

发布时间:2018-04-24 10:08: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肖辉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4月24日讯 近日,一台小型白色无人飞机在嗡嗡蜂鸣声中腾空而起,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自然保护区森林上空平稳滑行,来回盘旋,与此同时,保护区内地面控制室监测显示屏上,林区全貌影视图像清晰可见,并随着飞机的移动而不断变换,这是该保护区与省林业科学院森林保护研究所合作正在进行的无人机应用项目。这是在继国家环保部环境科学院遥感移动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后,为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实施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绿盾”进一步坚固厚实。

据悉,林业定制轻型多旋翼飞行平台可搭载多光谱、高光谱、LiDAR、红外热成像等多种传感器,有效飞行时间45―60分钟,最大平飞速度12m/s,最大起飞海拔高度5000m,最大通讯距离10k,高精度GPS定位,地面站在线监测,遥控器在线图传,具备航点导航、定点、绕航、盘旋(绕圈)及follow-me等飞行模式。可应用于野生动物栖息地调查评估、湿地调查评估、森林调查评估、森林管护、生态旅游规划管理、生态恢复调查评估、样线调查监测、高精度高分辨率地理信息系统构建等。

无人机的应用是自然保护区“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区监测管理人员通过保护区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可以在飞行前非常直观地规划监测任务,并可通过地面控制系统,远程观察实时空中视频或进行高分辨率图像采集工作,很大程度提高了保护区野外工作的监测能力。

目前,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全面构建了山上有保护站、片区有监控、林中有巡护、天上有无人飞机和遥感监测的四维立体联防与空地同步管护体系,确保了自然资源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进一步巩固完善。

     (肖辉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