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苏消保委调查发现3成被访者曾遇高额改签费

发布时间:2018-04-25 09:43:41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王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24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飞机票退改签消费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全部1340份样本中,有三成被调查者曾面临高额退改签费用。

江苏省消保委称,本次调查,以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抽样调查相结合,共选取8家航空公司和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获得有效样本1340份。其中,抽样调查选取样本范围是江苏省内民航机场出发,前往国内其他城市的航班经济舱成人机票。1340分样本中,包括8家航空公司有效样本50份,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有效样本40份,线上问卷调查有效样本1250份。

统计结果表明,1250名参与线上问卷调查的消费者中,995名消费者有过退改签的经历,占79.6%。在退改签时,30.7%的被调查者表示,提前很早改签但仍然被要求收取高额改签费用,23.5%遇到过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的问题,22.7%遇到过代订机票网站收取的退票费,高于航空公司官网退票费的情况。

在退改签费用收取问题上,参加调查的消费者退订机票时被收取费用最高为3000元,占机票价格的42%;在改签中,收取金额最高为6000元,占机票价格的100%。对于退改签费用的收取,35%的消费者认为不合理,31%的消费者认为合理,还有34%的消费者表示无法判断。

此外,江苏省消保委在调查中发现,行程、票价相同,但不同航空公司之间,退票费相差可达一倍。此外,由于国家对退改签收费标准或规则缺失,各航空公司退改签政策差异较大。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建议,航空公司确定退改签票收费原则,不设定“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格式条款;此外,航空机票代理人应将航空公司收费与自身的服务收费区分告知,切实落实“全面、真实”告知责任义务。

(王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