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遭遇"天花板" 经济型酒店转型之路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8-04-27 11:22:01 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的升级,经济型酒店在经历长达十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开始遭遇“天花板”。

据盈蝶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2年,中国经济型酒店快速增长,期间经济型酒店数量增长超过9000家,仅2012年与2011年底相比,增长幅度就达35.68%。但进入2016年开始,经济型客房增速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新增客房约16.6万间,是自2010年以来增速最慢的一年。2017年,经济型酒店增长继续放缓,截至2017年末,国内经济型酒店营业数为32444家,客房数为2009738间,客房数同比增长仅为9.95%。

与此同时,面对庞大的中产阶级数量,华住、首旅、如家等中国本土酒店管理集团逐渐加码中端酒店品牌布局。尽管中端酒店在国外已风靡多年,但我国中端酒店目前占比不足30%,市场潜力巨大。以华住为例,2017年华住净增中高端酒店316家,占华住净增客房总数的82%;首旅酒店年报显示,2017年首旅如家新开中高端酒店数量超过了经济型酒店数量。

伴随着共享经济的崛起,消费者对于住宿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常规的标准化酒店,个性化、主题型、具备设计感的旅馆越来越受年轻一代的青睐。此前首旅推出了多种新颖的酒店品牌,包括民宿、小镇等,而华住除了经营中高端度假品牌漫心外,还战略投资城家公寓等。

特色中高端酒店、主题特色酒店、民宿等个性化住宿的兴起,逐渐将经济型酒店甩在身后。而同质化倾向成为新消费时代制约经济型酒店发展的最大“软肋”,加上价格优势早已被新兴市场主体稀释,陷入衰落也就不可避免。

上个月,格林豪泰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但上市首日便破发,这也折射出公司似乎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而在格林豪泰上市前几天,市场亦传出速8酒店1.2亿美金卖身未果的新闻。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的经济型酒店,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该何去何从?转型中高端是唯一出路吗?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曾表示,随着中国人均GDP的提升,未来中高端酒店是首旅如家在酒店业连锁化进程中必须要发力的地方。但他亦指出,中国最大的主力群还是在经济型酒店,虽然目前中高端酒店增长速度很快,但不能看作未来的发展就只认准中高端。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下,未来酒店会日趋非标准化、多元化,以形成更多适应年轻人的趣味性。

诚然,经济型酒店转型升级并不是完全倾向中高端,也不是对产品的推翻和商业模式的颠覆,而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产品经营能力和顾客服务能力的升级。经济型酒店只有将酒店管理和服务做到极致,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才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型酒店经历过高速发展期,存量大,一二线城市连锁化率高,但投资回报率偏低,需要寻找新的发展路径,从发展模式上进行变革创新。例如在一二线城市重新定位并专注细分市场,适当进行产品优化升级,或利用酒店共享资源,增加延伸服务链,提供增值服务收入等多途径进行有益探索。

当下经济型酒店已完成了从品牌积累到资本积累,都在面临转型期或寻求机会谋变,但转型并不代表只认准中高端。尽管中高端酒店市场增长迅速,但竞争也异常激烈,市场红海之下,未来供大于求矛盾或日益凸显。经济型酒店在转型道路上,只有充分了解市场趋势,提高基础品质和增值服务,提升大众消费者的体验感,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