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达州:竹产业为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添动能

发布时间:2018-04-28 09:13: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高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四川省达州市竹产业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中国网4月28日讯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省林业厅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四川省竹产业发展规划》,将大竹、渠县、宣汉纳入全省竹产业发展重点县,这为达州市竹产业加快转型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着力发展竹文化旅游业增添新动能

据了解,达州市现有竹林面积约60万亩,其中可利用竹林面积约40万亩。主要有慈竹、白夹竹、楠竹、斑竹、木竹、刺竹等20多个竹种,近年又引种笋用雷竹等品种。大竹县因“竹多竹大”而得名,被誉为“川东绿竹之乡”,现有竹林面积40余万亩,其中慈竹、白夹竹、楠竹37.5万亩。该县成立了竹乐器研究会,大竹竹唢呐包括乐器的制作工艺和乐器的演奏技艺享誉巴蜀,载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渠县竹资源近17万亩,以慈竹为主。“渠县刘氏竹编”历史悠久,已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目前,该市依托竹资源建立了大竹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宣汉国家森林公园峨城山景区。峨城山竹海公园成为“达州市文艺创作基地”“达州市摄影创作基地”和第二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两大森林公园年旅游综合收入达5600万元。

同时,达州市将加快助力竹产业转型发展,着力发展竹文化旅游业,带动竹编、竹笋等产业发展;优化竹资源结构,大力开发竹生态产品和旅游产品。

(伍策 高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